承上回 3000 日前的互聯網主題,用 Twitter 時時竟然 recommend 我去 add punchpartyhk 。我是從來沒有去過 Punch Party 的,但那曾是「網誌界」 ((如果真是有這個 term 的話,三四年前的「網誌界」和今天的「網誌界」是另一回事喇。今天的網誌界只會令人想起化妝和食野,與 PR 有著互利共生的關係。)) 的城中大事。當網誌不再流行,由台灣入口的 Punch Party 也不再流行。我重看 punchpartyhk 的 tweets ,對上一次舉行已是 2011 年 4 月。按圖索驥,按入 punch party 的網址,竟然是 godaddy 的 domain name 過期提示,令人更感荒涼。
人走茶涼,我不知怎的對過時的東西很著迷。這個消失的 punch party 也令我想起更多曾經紅極一時的香港網誌現像,現在看回去只感到那股青澀。

  • Tag 野。如檸檬茶(2007年),現在的語言那應該叫做潮文吧。另一個較有印象是北京奧運傳聖火(2008年)。但亦有一些個人意見覺得好煩的,如寫十部電影、寫怪癖之類。反而令我感興趣的是不太成功的 tag 野,我記得有個 tag 是教室的女王之類甚麼的,完全是食當時流行的日劇女王的教室,很即食,也因此即死了。
  • Podcast 。外國 podcast 仍然流行,但香港 podcast 已被網台、 Youtube 完全取代。曾幾何時很多博客都有 podcast ,當時真的當時得令的東西。我曾經在 MacGrass 甚至玩過 video podcast ,那是未有 youtube 的年代,數十 M 的影片檔案要上載到 archive.org! 香港 Podcast 草創初期,只像是 blog 的延伸,多數是不定期。但你問我有印象的 Podcast ,我只記得梁啟智君的隔岸觀火,當年他仍在美國讀 PhD 。 Podcast 隨著 iTunes 支援和 RSS 全盛蓆捲全城,後來 RTHK 也加入 Podcast 一番。今天人人都看 youtube 、看 Facebook 不看 RSS 了,還有幾多人咁神心經 RSS 下載 mp3 檔再 sync 入 iPod 聽 podcast 呢?
  • Pingback / trackback 。很久沒有人聽過有人 trackback 了,以前更興人手 trackback 。現在都用 facebook share 了,根本不用理甚麼 trackback uri 了。現在回應別人文字的門檻低了,或者也因此回應也草率了,很多時回應都只是一張改圖。

還有些甚麼現象呢?不妨留個言。 (啊!呃 post 也是一個當年流行的名詞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