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政治光譜

Posted on Apr 30, 2013 by Chung-hong Chan

剛剛讀完了 Coursera 的 The Modern World: Global History since 1760 。這個 Course 相當有趣,但我想絕大部份人都未必能夠理解到其有趣之處。
主講者是來自 University of Virginia 的 Philip Zelikow ,當年美國政府的 9/11 調查就是由他主理。 ((單聽聲和睇樣,他有點像西片裏的壞人。)) 十五周課堂就由 1760 年講到 2013 年。為甚麼是由 1760 年開始,原因是人類社會由 1760 年開始走向現代化。地球人口由人類進化完成至 1760 年之前都沒有大變化,之後出現爆炸性的增幅。為何變化點是在 1760 年,應該就是因為人類在那個年代開始注重科技發展,政治也漸漸世俗化。另外資本主義開始掘起,民族國家(National State)概念也開始建立。
第二次工業革命,即 1890 年之後, Zelikow 認為人類社會進入了「百年掙扎」,就是人類應該如何管治工業發展國家,掙扎以 1991 年蘇聯解體冷戰結束完結。
在這個百年掙扎過程,政治發展亦跟隨步伐。在 1900 年,全球社會由五大政治陣營控制。分別是 Radical Socialism (激進社會主義 RS,對現制不滿要求激進改變)、Democratic Socialism(DS, 民主社會主義,以民主過程逐漸變革,建立社會主義社會)、Liberalism(L, 自由主義,主張自由、限制政府對人民自由和貿易自由的控制)、National Conservatism(NC, 民族保守主義,主張保留現時的制度,保守現狀和價值﹐以此保障民族利益)和National Traditionalist(NT, 民族傳統主義,盲目支持現在的制度)。
之後的歷史發展是歐亞帝國開始崩潰,盲目支持專制統治的民族傳統主義從歷史舞台消失,取而代之的是認為國家和民族利益高於個人利益的法西斯主義(F, Fascism)。而原來的激進社會主義也在蘇聯革命成功後變成共產主義(C, Communism)。部份激進社會主義者也加入了法西斯陣營,例如意大利的墨索里尼。
直至 1930 年代,發生了經濟大衰退,在左右政治光譜兩個極端的法西斯主義和法西斯主義開始坐大。在美國和北歐國家,開始出現社會民主主義思想(SD, Social Democracy,支持民主和資本主義體制,但強調有社會主義色彩的改革,如改革福利系統,去處理資本主義的社會公義問題)。
極端坐大,這也是二次大戰緣起之一。原子彈把法西斯主義擊潰,由二戰至到冷戰結束,世界上主流的只有兩大陣營,分別是社會民主主義和共產主義,其他如 L, NC, F, DS 只是政治旁流。
冷戰終結,就連共產主義也極速消減,全球主流政治都向光譜中間流向。現在的兩大陣營是社會民主主義和民族保守主義,自由主義是第三勢力。其他都是旁流。
以美國為例,現在的民主黨所支持的就是社會民主主義,而共和黨就是民族保守主義。
中國的「共產黨」根本已不共產,已變成一個民族保守主義政黨。香港的政治光譜一樣,也是如此。民建聯、工聯會、新民黨等等建制派,就是民族保守主義。民主黨和民協是否屬於民族保守主義,實在可以討論。但「主流政治都向光譜中間流向」論述在香港一樣合用,最少我想在立法擁有最少四席的政黨都認同香港要穩定、和諧以及經濟發展,反對任何的重大變革。看看現在的拉布和反拉布陣營的政黨,這可以看清香港的保守主義勢力何其巨大。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