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那句話很 cliche ,但這真是我要說的話。
每逢書展,作家要空群而出宣傳。我剛剛成為了「出左本書的人」 ((仍然不想自稱作家)) ,今年書展多天也在家中,就連生日的昨天也在家中發霉,沒有慶祝。原因無他,糧尾無 fun 是也,無事出街大破財。
回歸原來話題。作家空群宣傳,其中一個渠道就是接受報章訪問。而作家接受訪問,就常常中了記者 frame 好的既定立場。
新晉小說作家,幾乎百分之一百在訪問中都講香港沒有發表的平台,故此從事創作的都被打沉,寧願踏實搵份工。寫了幾年的,接受訪問,就是作家之路難行,放棄原有的工作有錢不享,堅持要當全職作家。
創作之路有何得著、非金錢的滿足感,可能有談,但是卻在訪問稿不見。
寫作之路係慘,但我想除了經濟得失之外,那個慘的層次可否高一點談談其他?老老實實,可以出版小說,本身已是被出版社賞識 ((自資出版除外)) ,可算是作家之路的第一步成功,極有機會帶來經濟回報,為何仍只一味講慘慘慘。不少對小說創作充滿熱誠的人,可能仍在網上發表小說,等待出版社發掘。但我想,這群人享受創作的過程,就算沒有金錢回報,我想他們才不會覺得慘。
自從出書後,同事、親朋戚友都會問我出書的事,但當然,也只是問經濟層面的東西。最常問的問題是,出書可以賺幾多錢。我和他們說一刷兩千本,如果賣完可以獲得幾多幾多錢。而事實上就算出名的小說作家,一刷書也未必賣得完。別人的反應就是:那為何你還要寫?我們很習慣如此思考。沒有經濟回報的,就不應該做。沒有經濟回報的,就代表好慘。
如果一個人為了錢才寫作,這個心態才會令創作之路變得難行。
現在是最好的年代。網絡可發表任何創作,根本不存在沒有發表渠道的問題。如果你大膽的話,甚至可以發表至高登。將會是今年最暢銷的兩本小說,也是在高登發表。當然,如果是指發表了一定獲得回報的渠道,那就真的沒有幾個了。這是做生意層面的東西,我想沒有甚麼生意的穩賺不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