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我的偏頭痛史

Posted on Aug 23, 2011 by Chung-hong Chan

我想,我第一次有紀錄的偏頭痛病發,是在 2006 年四月。當晚慶祝另一半上新工作,食過飯後去打機,嘔到傻。但當時並不覺得是偏頭痛。
2006 年中在威爾斯醫院工作時期,有一天中午突然感到頭痛,吃必理痛無效。過了一兩小時更半邊面麻痺,當時懷疑自己中風,於是走到急症室去看病。可是等了兩小時都還是在等,就出外找診所看。未走出醫院十步,就狂嘔大作,更不能再走路,只軟癱大字型睡在行人路邊。好心路人問我做甚麼事,要不要從醫院找個醫生來幫我。我說不用了,我剛從急症室走出來。
嘔吐完再加休息,感覺好了一點。走到了某處乘校巴到中大主校園的職員診所看病,記得在侯診室遇見大學舊同學,談了一會兒。讓人見到我頹唐的樣貌,還要聽到人家說讀完 MPhil , PhD 剛開學,感覺頭痛更嚴重。就在此次,我正式確診有偏頭痛。那次,醫生開出的止痛藥是 Dologesic 。
自此,每個月都有幾次小發作,每半年會有一次大發作。零六年中至今,小發病又可以行的話,會到就近 GP 注射 Diclofenac 。有三次在家中發病,再叫救護車入廠的紀錄。入廠位置有瑪麗和博愛。最近一次是舊年這個月份,剛剛由香港仔搬回元朗老家,在眾目睽睽之下發病,走不動,只好叫白車。入廠期間,在急症室照了腦部 CT 。
病好後,接到醫院電話,說 CT 結果顯示腦部有異常,要去看腦外科。腦外科說腦部的問題像是余若薇都有那種,於是又去了照 MRI 。 MRI 顯示腦部異常問題不大,近乎沒有問題,腦外科醫生說去打 Boxing 也可以。
媽說針炙醫偏頭痛好,就去了做針炙,但針過十幾次又吃了苦藥也都是會發作。
最近一次的發作,是上兩個星期前。醫生已經開始處方 Celebrex ,我想處方「最後大佬」 Vioxx 的時間不遠矣。
最近痛的位置也開始轉變,由以前右眼,轉到右額頭至頭殼的位置。現在像是有人用木飯勺大力壓磨頭殼似的痛法。
曾經試過調查誘發頭痛的原因,懷疑太多味精的食物與發作有關。
最近開始用意志力去克服小頭痛,又或者飲葡X適。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