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John Grisham - The Pelican Brief

Posted on Aug 5, 2011 by Chung-hong Chan

Grisham ,太出名的作者,暢銷書的代名詞,可惜我只讀過他的兩本書。一本是他的處女作 A Time to Kill ,第二本就是剛剛讀完的 The Pelican Brief 。但是, A Time to Kill 和 The Pelican Brief 是完全不同的故事。 A Time to Kill 是真的打官司的小說, The Pelican Brief 反而像日本的社會派推理小說。
故事是追查兩個法官的死亡為開始,再拖拉出一大串的官商勾結事件。第一個調查出法官死亡與官商勾結有關的,是一個法律系女生,並將關係寫成案情摘要( Brief ),交給她的愛人兼法學教授。法學教授將稱為鵜鶘案情摘要 Pelican Brief 的文章,送給 FBI 的律師朋友,再經 FBI 流入白宮,從此女生招至殺身之禍。
故事是寫得不錯的,當然中間也有大多數推理劇追查人物時的老招數,就是為了窮追不捨而窮追不捨。例如有十個人要查,一定要查足九個人,這九個人都沒有頭緒。一定要查到最後一個才有料到。這些老招數我在自己寫的的東西也使出過了,不過會較為聰明地使出來。但這本書最令人不爽的地方,是女主角實在是煩到仆街,直頭像那些都會小說女主角般的煩爆犯賤女人。 ((難怪電影版是由煩爆女人加都會小說女主角代表豬脷阿蘿蔔絲主演,實在太似。)) 自以為自己聰明絕頂,實在是一個豬頭柄。看到中間,實在想故事中的大魔頭幹掉她,廢事她再害人。 Grisham 可以寫得出一個如此煩膠的角色,令我有如此強烈的情緒反應,可見他的角色描寫能甚強。可惜,他似乎並不想讀者如此恨這個女主角,還想讀者同情她。可惜,我更同情被她無辜害死的人。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