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山崎豐子《不沉的太陽》

Posted on Jul 18, 2011 by Chung-hong Chan

根據紀錄,我是在六月十日開始讀此書的上冊,至今天才讀完三大冊的這部山崎豐子《不沉的太陽》。
這部《不沉的太陽》,是緊接著橫山秀夫的《登山者》來讀。對比起《登山者》,涉事航空公司都是同一間。在《登山者》以真名稱呼,在《不沉的太陽》卻化名為國民航空。但有眼見,根本就是未私有化的日本航空。
我只讀過山崎氏的《女系家族》以及《白色巨塔》,故此評論未必可作準。《不沉的太陽》對比以上兩作,風格是完全不同的,甚至可以當成是報告文學去閱讀,有時甚至使用上 Michael Crichton 的看家本領 False Document ,有些情況又都會完整筆錄當時人的訪談稿。我想,這種做法未必人人喜歡,但最少我是喜歡的。故事中出現的可怕事件,都是真有其事的,只是事件的先後次序與現實有不同。主角恩地元亦是建基於一個真實存在的人物。恩地本來是東都大學(即是東京大學的化名)的高才生,入職國航,本來前途無限。被委任為工會委員長後,在搞工運爭取合理勞工權益以及要求改善飛行安全,受腐敗的公司幹部所厭惡。卸任工會委員長後,他被懲罰性的流放到巴基斯坦、伊朗和肯亞達十年。被流放期間,公司繼續腐敗,還以拉一派打派一派的方式削弱工會勢力。以利益至上為經營方針的公司,妄顧飛行安全,致發生多宗飛生意外。最嚴重的是 1985 年的 JAL 123 航機失事事件,造成 520 人死亡。恩地元亦在此時才被派回日本工作,為死難者家屬輔導。由於不想講太多的劇情,劇情就講到這裡。
故事側面講到國營企業所面對的獨特問題,就是政治可以隨便的干預國營企業的行政,隻手摭天,甚至有政客以國營企業搜刮私利。當然,民營企業都有可能出場類似的狀況,但是其不堪程度未至於如此難看。
對日本政治不太熟,故事中的政客,應該都是真有其人。利根川泰司首相,應該是有「平成之妖怪」之稱,屬於自民黨小派別領袖的中曾根康弘。中曾根內閣被稱為「泡沫經濟一級戰犯」的大藏大臣竹下登、在書中稱為「永田派」(現實中應是福田/安倍派)所屬的運輸大臣三塚博、内閣官房長官後藤田正晴、書中稱為「田沼派」的田中角榮派系,甚至曾經以智者身份出現的「永田派」掌門(其實是現實的福田糾夫),在書中被山崎不停的修理。可是現實中這些人在政界是扶搖直上的。
看這些曾被改篇成影視的小說,我會在讀小說時以飾演主角的演員幻想主角樣貌。恩地元在電影是渡邊謙,超有型的男子。但是現實中的「恩地元」原名小倉寛太郎,是這個樣子的。
仍未決定下一本看甚麼書,午飯時到圖書館看看。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