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唱左打專

Posted on Jun 28, 2011 by Chung-hong Chan

中共重慶在官方鼓動之下流行起唱紅歌,更傳出囚犯唱紅歌可以減刑精神病患者及癌症病者唱紅歌醫病等等消息。
國內有「唱紅打黑」,本博有「唱左打專」,以唱左翼歌曲打倒中共專制政權。為大家嚴選五隻真正反映左翼精神的歌曲,大家可多聽多唱。如同時看看《建黨偉業》,學學陳獨秀如何在貪污腐化、背棄人民的政權之下大膽建黨,可謂相得益彰。
先聲明,本博所指的左翼,不是香港報紙又或中共自稱的左派,這些人根本是左派叛徒,是左翼的污名化的兇手。本博所指的左翼,是國際定義的左翼,是指改變傳統社會秩序,達至公平分配財富及權利。一般而言,左翼政治思想包括有進步主義、社會自由主義、社會民主主義、社會主義、共產主義及安那其主義(舊譯:無政府主義)等。

1. Internationale

原曲作詞人,叫 Pottier ,巴黎公社領導者之一。中共也很愛唱此曲,無論是民間還是官方,官方地位甚至是中國共產黨黨歌。 ((俄文版曾經也是蘇聯國歌。)) 要是今天有人根據歌曲故事在北京搞壇「北京公社」,中共一定頭痕過每周日的茉莉花革命集會。中文版本最初由中國共產黨早期領導瞿秋白從法文翻譯,後來有人從俄文版翻譯另一個中文版。現時最多人唱的中文版,正是俄文翻譯版。
歌詞內有一個很重要的字眼,是「英德納雄納爾」,為 internationale 的音譯,後世稱為第一國際,是國際左翼聯盟。 ((有第一當然有第二、第三、第四。歷史推演,現在南美正在組職第五國際。))
歌詞很有意思

起來,饑寒交迫的奴隸!
起來,全世界受苦的人!
滿腔的熱血已經沸騰,
要為真理而鬥爭!
舊世界打個落花流水,
奴隸們起來,起來!
不要說我們一無所有,
我們要做天下的主人!

這是最後的鬥爭,
團結起來到明天,
英特納雄耐爾
就一定要實現!
這是最後的鬥爭,
團結起來到明天,
英特納雄耐爾
就一定要實現!

Youtube 影片為八九民運人士在廣場上的版本。

2. Solidarity Forever

左翼抗爭前線之一,就是工人運動。國際產業工人聯盟( Industrial Workers of the World, IWW )成員 Ralph Chaplin 在支援西維珍尼亞州礦工示威,寫成此曲,從此成為國際工人運動的國歌。副歌部份歌詞如下:

Solidarity forever,
Solidarity forever,
Solidarity forever,
For the union makes us strong.

基本上是指出「團結就是力量」的道理。亦因此,中文版正是稱為「團結就是力量」。

3. Donna Donna

此曲為何是左翼歌曲,除了在前共產國家唱到街知巷聞之外,八十年代南韓流行的左翼街頭抗爭,也時常唱此曲。
歌曲故事講到一隻叫 Donna 的牛,被主人拿去賣。故事講到他的身世,之前係被勞役,後來被主人賣去屠宰。牛嚮往天空飛過的燕子的自由,亦怨自己為何天生不是燕子。在旁觀看的「風」,不幫助弱勢的牛,只在取笑牠。
以左翼思想分析此一故事,分明就是活生生的資本主義剝削。

4. We shall overcome

要 overcome 的不是 SARS ,而是美國的種族隔離制度,此曲的來源就是美國黑人民權運動。此曲本來是黑奴工作時唱的歌曲,原來的歌詞是 I'll overcome someday 。後來變成群眾運動歌曲,就是 We'll overcome someday 。有美國良心之稱的 Pete Seeger 由 will 改寫成語氣肯定的 shall ,於是就一齊唱 We shall overcome ,有團結共同邁進目標的意義。至 1964 年詹森總統取消種族隔離制度,他口中也說了這句 we shall overcome 。
民權運動後,此曲成為各地抗爭歌曲。奇就奇在香港,此曲變成了抗疫歌曲。

5. Power to the people

權力歸於人民。人民力量 ((不是黃毓民及陳大舊)) 可將獨裁者馬可斯拉下台,人民力量可以搞顏色革命,人民力量可以推翻本阿里及穆巴拉克。推翻獨裁,唯獨只有真真正正的人民力量。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