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橫山秀夫《登山者》

Posted on Jun 10, 2011 by Chung-hong Chan

我在四顆書釘的最後一期,寫的書是橫山秀夫《窮追不捨》,該期的主題是:我喜歡作者的一本書。
橫山秀夫的我喜歡的作者之一。我喜歡的作者實在太多,但他應該是所有我喜歡的作者當中,較為近代的一位。
我最初認識他,是在《松本清張短篇傑作選》。橫山先生是 1998 年松本清張賞的得獎者。該書編輯宮部美幸找了幾位松本清張賞得獎者點評松本老師的短篇大作,橫山先生選擇修改<買地方報紙的女人>。此一修改,只能說是不外如是,我對此文可謂毫無記憶。但是,宮部美幸對橫山先生的評價,反而深印腦海:平成松本清張。
因為此一稱號,我對橫山先生的實力充滿懷疑,為何一個稱為平成松本清張的人,試圖修改<買地方報紙的女人>可以如此的平庸?沒有證據沒有發言權,於是去用用功,搜查一下橫山先生的背景以及他的著作,再找一本來試試讀。
橫山先生最擅長的,據說是警界小說,而且作品屢次改篇成日劇及電影。現在於 J2 台播放的《臨場》,原著就是橫山秀夫。到圖書館借他的書,方發現他的書都幾受歡迎,而且他的產量並不太多。在沒有甚麼期望低下,借了我第一本讀的橫山先生著作《真相》。這本短篇集,才真真正正的見識到橫山先生寫小說的實力。他對每個人物的心理描述都非常細緻,在短篇小說都可以做到這個程度的描寫,可說是非常困難。我第二本讀的《窮追不捨》,也是短篇集,他將男人的心理寫得令人產生共震。《窮追不捨》比《真相》更勝一酬,是因為劇情更加曲折離奇,每個短篇的警察主角,都透過破案去克服昨日的羈絆。這是很多日劇都有的橋段,也因此,此作在本年初拍攝了日劇版,在 WOWWOW 電視台播放。
第三本讀的,是《羅蘋計劃》,是橫山秀夫的真正處女作,他將此作收藏起來,在寫好之後十五年才正式發表。這是我第一本讀的橫山秀夫長篇小說。《羅蘋計劃》淡淡的表達出人的命運,以三位主角年輕時像青春劇橋段,反照成長後的不同命運。在長篇劇中,橫山先生招牌的人物心理描寫仍然強勁,但由於文章的確是長了,劇情的展示也佔據了更多部份。劇情的推進本來是不錯的,但到了尾段卻出現了暴走的情況。兇手殺人的動機,我讀完之後的結論是不太可信,可說是美中不足的地方。但這不失為一本好讀的推理小說,而且要考慮這是橫山先生年輕時代寫的,在處理劇情方面的稚嫩是可以原諒的。
第四本讀的又是短篇,是《看守者的眼》。除點題作<看守者的眼>印像較深之外,其他的幾個短篇只能說是不過不失。犯罪者在幾篇是主角,橫山先生將犯罪者犯罪的目的寫得值得同情,善惡的分別並不明顯。犯罪者伏法,並沒有大快人心,反而令人惆悵。
《登山者》是我第五本讀的橫山秀夫小說,亦是唯一一本非推理小說類型的作品。
《登山者》的背景,是 1985 年 8 月 12 日發生的 JAL123 珍寶機墮機空難。故事的主角是事發地點群馬縣地方報紙的記者,臨危受命被安排為此次空難報道的負責人。群馬縣本身並不是一個多事之地方,以往發生的大事只有大久保連橫姦殺事件以及連赤淺間山莊事件。當年有份採訪此兩單新聞的記者,都以為自己高高在上,就像記者的金牌似的。發生了比「大久保.連赤」更厲害百倍的 JAL123 空難,對於報紙的「大久保.連赤」老屎忽而言,他們的金牌即時脫色。故此,新一代記者去採訪空難,被已升至部長級的「大久保.連赤」老屎忽多翻阻撓。此外,在調查主角的登山友離奇暈倒後變成植物人的事件,更揭發出報社更加醜惡的事實。這本小說,是傳媒版本的《白色巨塔》。戲劇張力濃厚,再加上橫山先生招牌的心理描寫,令我完全忘我地閱讀。此作是橫山秀夫唯一被改篇成影視兩次的作品,由此可見此作的吸引力。
讀過橫山秀夫的《登山者》之後,我現在讀的,是另一本以 JAL123 空難為藍本的山崎豐子《不沉的太陽》。這是一本三冊的巨作,有排讀。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