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別當讓你的流行病學還給教授們

Posted on May 17, 2011 by Chung-hong Chan

流行病學及生物統計學是我的專長。其他的東西我不敢去認是專長,但這兩個我敢去認,除了是我以他們為生,每天都應用到之外,我亦落力的去鑽研。就算這兩個科目的搵食能力非常之弱,我亦對這兩科有濃厚興趣。
流行病學及生物統計學是公共衛生的核心科目,是公共衛生研究的基礎,每一個讀公共衛生的,或多或少都讀過這兩科。 ((Sorry ,我是沒有真正讀過公共衛生,我只讀過流行病學及生物統計學)) 生物統計學由於是一門技術科目,很多人都不會忘記。但是,流行病學卻有嚴重「吹水」成份,這類科目很易還給教授們。 ((我之前也讀過 Biotechnology ,但是除了可以在行山時講下植物類型或者地衣是甚麼之外,我想這個方面已經全還了。)) 讀過流行病學,但是卻還給教授們,是多麼的浪費。
有時都想問自己,到底流行病學讀過甚麼。除了那些計 Risk, Relative Risk, Odds ratio, ARF, direct/indirect standardization 之類的數字,還有不同的 study design 及其優劣之外,其實流行病學近乎全部的知識,只環撓三個 keywords。在說出來之前,不妨考下自己,到底是那三個?那三個 keywords ,理論上是每一個流行病學學生,不用思考隨口嗡都可以講出來的。

好了,想不出來了吧。開古了。

Bias, Confounding, Chance ((或稱 random variation))

這三點是甚麼?這三點是 Threats to study validity
如果你有意重溫流行病學,又或者你是 current 的流行病學學生,不妨以這個匣架將自己的認識組織起來 ((例如不同的 source ,不同的研究類型會較易有那種 threat ,以及研究設計時避免及數據分析時的補救方法。)) ,方會發現流行病學並不止是一個吹水科目,而是一個事事講求 study validity 的科目。另外,在進行研究論文的嚴格判讀 ( critical appraisal ) 時,也可用這個匣架將某研究潛在問題列舉出來。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