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寫在《大豐收》快要終結之前: 《大漩渦》及《大豐收》

Posted on Nov 29, 2010 by Chung-hong Chan

之前的社會派推理小說習作,由友人 Peter 君建議,已決定命名為《大漩渦》。
《大豐收》本來是定在 20 話完結的,但是第 18 話太長,有過萬字,於是拆成 18 及 19 話。現時要寫至 21 話才可以大結局。估計第二十話可能又會有近萬字,其實近乎所有的迷團都已經解了。
連寫了兩篇小說,令我感受到寫小說的快感,是好玩過打機的。但是,亦感受到由一個以政論為主的博客轉成網絡小說連載網站所要面對的殘酷現實。
《大豐收》和《大漩渦》一樣是以廿多話完結,但是字數卻多了近三倍,這是因為《大豐收》的情節比《大漩渦》要複雜得多。
我到現在都不太滿意自己的文筆,很稚嫩。同樣是初試啼聲的港產網絡寫小說人,我很羡幕方碧那善於表達角色情感的秀麗文筆。
《大豐收》之後,我會停止連載新小說兩個月,因為我想用這段時間大力修改《大漩渦》及《大豐收》的原稿,也為新作進行研究。預計新作會在明年二月頭開始連載,暫時的名稱叫作《大唐狗》,黃淑林又會再出場。
修改原稿之前,我也有大量的準備工作。例如貫穿兩作 ((《大唐狗》都連載後,就會是三作。)) 的黃淑林,像是一個 card board character ,沒有甚麼個性可言。我在創作這個角色時,只覺得這個人像我: 少話、與人溝通時常常急燥,但是具有推理能力及耐性。但是在故事中能否帶出這個些 Character ,我很懷疑。
一般的方法是寫一些人物 Profile ,甚至是寫一些人物訪談,以作者身份去為人物寫詳細的訪問稿,作參考之用。經過這樣的方法,才會更加了解角色的個性,從故事中將這些個性更加揮灑地展露出來。
此外,情節中亦有很多令我不滿意的地方。例如黃淑林用手機拍人,我覺得不太合情理。此外,最後三隻才出場的蘇嘉莉,也出場得太突然,修改版會再加舖陳一下。
我想,修訂版我是不會貼在本 blog ,會先儲起來。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