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第一次創作推理小說,之前的創作都是以科幻為主。其實我看過的推理小說也不多,五隻指頭已經數完。但不得不承認,我非常的欣賞松本清張,由其是他說過的這句話:

與其追求文章的華麗,毋寧寫出真實的文字。

我是寫慣一般的評論或者散文文體,小說的寫作是不太熟識的。我的文筆,也自認是相當的粗糙。 ((我想我的小說,是推理小說界的神龍刺青吧。)) 在創作的過程中,我更加感到自已這方面的不足,也曾多次向網上好友求教。但是,松本清張以上的這句話,令我繼續的寫下去。我一直在寫,也想著未來或者會對這個故事的原稿大加修改、潤飾,處理故事的矛盾之處,才能收錄在自已的創作集。
所謂的社會派,著重的是犯罪動機、社會現狀及社會正義,而不是像本格派的紙上解謎。我希望我的故事,能夠勉強有點社會派的感覺,亦希望你會感到故事具有一定的真實感。
你或可在我的故事裡,看到我複製了松本清張的《宦海沉冤》的部份情節。這一點是需要承認的,因為觸發我去寫這個故事的,就是《宦海沉冤》。
至於我想在故事想表達的是甚麼,這個就留給讀者自已去解讀吧。我想,我喜歡上了創作這種的故事,奢望自已的小故事可以像松本清張或者山崎豐子的作品那樣令大家反思社會的現況。友人曾經說,會寫兩本小說以上的,才可稱得上小說家。 ((松本清張寫了長篇小說 66 款,還有大量的短篇小說,他可稱大師了。)) 我已經決定在這裡連載第二個故事,現在正在進行資料搜集。距小說家的遙遠道路,又步前了一小步。 ((雖然我知道,寫這些東西是難以獲得網友共鳴的。要有共鳴,不如寫些人有我有人鬧我鬧的政治文章吧。))
在此,要多謝各位讀者看完 20 期的連載,由其要多謝親自向我說故事好看的好友。多謝不介意我盜用名稱作主角名字的朋友。另外,要特別鳴謝推理小說迷 nikitac 及 pcheung 對本作的寶貴意見。最後要多謝老婆的欣賞、鼓勵及鞭策。
此外,本作應該要有一個更好的題名,大家有好建議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