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民主女神是日疑問

Posted on Jun 3, 2010 by Chung-hong Chan

致校董、同事、同學、校友:

香港中文大學收到中大學生會會長五月二十九日來函,申請將「新民主女神像」及相關展品放置於中大校園內。大學輔導長與學生會會長密切聯繫, 了解申請的實際情況。

中大向來尊重言論自由,有責任維護所有大學成員享有表達不同見解和持有不同立場的自由。大學的行政與計劃委員會以不記名方式投票 一致決定重申大學必須堅守政治中立的原則。如有行動或活動反映政治立場,而對大學政治中立的原則有損者,大學不應涉及。鑑於上述的原則, 行政與計劃委員會不能接受學生會會長五月二十九日來函所提出的申請。但大學了解到學生會正探討舉行相關活動,特委派大學輔導長與學生會會長繼續聯繫溝通。

到底是政治中立還是政治正確?
讀過電郵後與友人討論,其實我有更大的疑問,就是那個馬大委員會係:

甲、投票否決了放置新民主女神像的建議,再以「政治中立原則」的理由解釋。
乙、那群人投票,僅僅是支持重申中大應保持政治中立的原則。而否決放置新民主女神像,並無經過投票,是某人根據此眾委員會投票通過的「政治中立原則」所作的決定。

讀電郵後我的感覺是乙,但實情又好像是甲。我是非常政治中立的,我討論的完全是文字的問題。如果實情是甲的話,那麼這封電郵寫得非常差,因為讀者要「曲讀」才能了解真相。「政治中立原則」那個解釋是多餘的,只需說是委員會集體投票決定否決便可,亦不見得投反對票就一定等於是因為「政治中立原則」,也可能是美觀問題、安全問題或飯碗問題。如果是乙的話,就應該要找出到底誰人根據以上原則作最後決定的。

注:本人雖然曾是馬料水大學學生,但我對她的歸屬感其實不大,只讀過兩年碩士, main campus 都只去過幾次。我實在是沙田汽水廠大學的。校政我是完全不熟悉的,有錯請指正。

延伸閱讀:

聞.見.思.錄 去你的政治中立!

梁文道:中大校方決定可恥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