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90s 寶記柒歌大回顧

Posted on May 10, 2010 by Chung-hong Chan

此文是柒歌大回顧的第二回。本人是柒歌的最大支持者,柒歌其實無定義,主要係現在再聽,你會覺得好柒。但柒歌不代表不是好歌,否則本博不會作系列式連載。
寶麗金是香港八九十年代一大唱片公司,產量極豐富,全盛時期,一歌神兩天王及一眾小花不停產歌,年年搞搞 Marlboro Red Hot Hits ,就連 Shit 都變 Hit 。 1997 年金融風暴後,末日臨近,周轉不靈,後被環球收購。
本文不包括當時寶麗金的附屬公司正東和新藝寶。今次只選五首,選得太多我怕會嘔血。

陳曉東 - 結他 (1996)

以 Red Hot Hits 打開天空捧紅的歌手,此時期的他,與郭富城及古天樂的形象是一樣,但在此 TVB 版 MV 形象卻像香港料理的秋官。 Melody 郎郎上口,歌詞 Cheesy 不堪無意義,聽完會記得副歌,甚至跟住唱。

鄭嘉穎 - 分分鐘記起 (1993)

己轉到公仔箱當主角的他,當年有這首不停落廣告但都 hit 唔起的柒歌。當時的廣告將他包裝成「棒球小子」,但是香港根本不流行打棒球,市民大眾亦對運動男無遐想。也許將他包裝成太古城小子會更好,這是 sex appeal 呢。首歌是悶爆中慢版,不過編曲竟然係郭小霖。副歌 hook 「分分鐘記起,甜蜜的愛情,阿下~」是當年的廣告播出的部份,對此曲的印像也只在於此。

陳百祥 - 我至叻 (1994)

此君以一曲在紅館開演唱會。不過我對此君的印像,反而係這張 Cap 圖。此曲歌詞反映港人的精神面貌之轉變,還有誰人敢說香港人至叻?還是日夜懼怕被邊緣化?

劉小慧 - 急色鬼愛出位 (1993)

改篇自日本廣告歌風之鐵骨娘,亦因此篇曲非常日式玩o野風格,即是一首歌編曲快慢變化。上次寫劉小慧,竟然釣出好友是她的 Fans 。歌詞一句「你唔悶我都悶喇」成為我的金句,也引伸出葉世榮的「你唔攰我點敢攰」,雖然無證據證明有關連。周禮茂神級詞作之一。

周慧敏、王馨平、湯寶如 - 美少女戰士 (1994)

這個 MV 以 TVB 版來說,非常揼本,成棚 TVB Dancers 喎。三小花都不是以快歌知名,卻合唱了此一快歌,個人覺得比日本版美少女戰士主題曲ムーンライト伝説更為印像深刻,在此曲聽到黃尚偉的狂野之城或最激帝國等等「名曲」之影子,編曲也是非常西地狂用 Synth Pad ,怕不夠 Dramatic 。周慧敏及王馨平,索(雖然包得非常密實)。湯寶如就... 湯寶如那身吊帶裙內著汗衫的穿法,其實有段古。話說那年暑假突然流行穿吊帶裙。當時湯寶如、麥包、張沅薇主持 Sunday 新地帶時有部份介紹時尚穿著,有介紹穿吊帶裙,裙腳長到阿媽都唔認得那些款色,張沅薇試穿時還要在裡面加件菊花牌,暑期這樣穿真是熱到阿媽都唔認得。我想現在沒有女孩子在夏天還會這樣穿吧,雖然現在的女孩子流行三十度穿冷衫及黑絲。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