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Oh Hell

Posted on Mar 1, 2010 by Chung-hong Chan

上次講過我們的 German Bridge ,再繼續此一無人理會的話題。最近看書 ((別以為我寫報紙文章是在吹大水,每篇文章都是很多時間 Research ,成圖書館常客。)) 看到美國版本的 Oh Hell 的實質計分法,再羅列三者分別如下:

項目 主流 我玩的版本 Oh Hell
Bidding 有限,最後 bid 的人不能 bid 餘數。例如今次發十二張, A B C 三家分別 bid 5, 5, 2 ,第四家就不能 bid 12-5-5-2 = 0 。目的是一定要有人輸。 無限 與主流版相同
Bid 中 計分是: 10 + (Win Trick )2 (Win Trick 數)2 ((所以 bid 零戙是沒有著數的)) 每得一個 Trick 兩分,再加十分。
Overtrick 減 |win trick - bid trick|2 如無其他玩家 bid 中, Overtrick 者可獲 (bid trick)2。如有玩家 bid 中, Overtrick 者無分 每得一個 Trick 兩分
Undertrick 減 |win trick - bid trick|2 無分 每得一個 Trick 兩分

Oh Hell 另一特點是,由派十二張卡玩到一張卡,再由一張回到十二張。玩一局約需 45 分鐘。

如果要我改良此一遊戲,我真的覺得一兩張卡的局數很無謂,至後期多卡才刺激。我建議由 7 開始,一直到到最高可能卡數(如四人就是十二張,五人是十張),再回到 7 ,一直來回。

皇牌及投標的方法,有以下限制:派牌後如掀開一張為 2- 10 ,此局為正常玩法,即以此牌的花式為皇牌,可自由投標。
如掀開一張為 J,Q,K ,此局為 Misère ,即是所有人都迫 bid 零戙,以此花作皇牌。如掀開的牌為 A ,此局為無皇牌,可自由投標。

一直玩到所有玩家達到 200 分以上,最高分數的玩家勝出。 ((這樣可供其他玩家追分,而不是一方突然獲得高分割禾青玩完。))
計分都是無減分,方法如下:

投標戙數 投中分數 Overtrick
10 無分
一以上 5 + N2 如無人命中,可得你投的戙數之平方

Undertrick 一定無分。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