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宮心計》令人心悸

Posted on Nov 30, 2009 by Chung-hong Chan

昨天與友人打邊爐小聚,電視播著《宮心計》大結局。我們當然興趣缺缺,反而主人家準備的蕃茄濃湯湯底更吸引。我們討論到底《宮心計》在灌輸一些甚麼的價值觀。我說最可怕的是,電視不停播著這些宮廷劇,香港市民居然得不出人治可怕的結論。
不是嗎?國家朝政,不單由一個皇上把持,甚至連宮中婢女都可以影響。只要巴結權力中心,就可主裁人民生殺大權。把持朝政的,都是步不出宮門的那群人,沒有一個民意代表,更別說市民直接民主發聲。
未經民意授權的官員,權力過大,貪贓枉法。權力大至最高的皇上都不能制裁,可預視整套劇都沒有拍攝超過三十分鐘的民眾生活得如何痛苦。沒有人從制度作出批判,只有好人和壞人的角力。
林沛理以 CCTV 拍攝清朝歷史劇對比香港以歷史包裝的愛情劇,這種比較根本是屈機。這些劇爆紅,在民主國家早成民主的教育電視,指出權力過大之恐怖,需要三權的制約。要說,不如說香港普遍觀眾都缺乏批判社會、媒體的訓練,更別說環球社會批判的視野。我們只關注個人層面的興衰、壞人有幾奸、好人壞人陣營的爭權以及古典背景給我們的浪漫感覺。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