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Scrabble: Spatial

Posted on Nov 13, 2009 by Chung-hong Chan

那個死鬼佬終於出來了棋,思維真的開始清晰!是不是覺得我的反應很卡通?只怪我只是一個在文字迷彩背後的卡通人,是你們從文字間探索出來的一個像是人的概念。現實有血有肉的人會這樣嗎?
之前講過 Scrabble 的 Spatial 有時比串字拚字更重要,以下是原因。

spatial1

圖一(上):CH (326) vs Anna (343*)

spatial2

圖二(下): CH (237*) vs Tiney (201) Vs Kelvin (144)

圖一對 Anna 甚麼 ((Any given Finnish girl)) 的,本來我是帶頭的,出牌位置也是則在一邊。但是那位 Anna 小姐開創新路,開發未用區域,令到幾個 Triple word 可用。 Anna 反超前獲勝。

圖二對 Tiney 及 Kelvin ,由於是三人對戰,而不是二人對戰,運氣影響更大。 ((一般認為二人對戰運氣只仕佔 15% ,多於兩人的對戰,運氣可高於 50% 。)) 但也值得研究。此局前中期,我的分數已經較高,但是大家出牌還是則重一邊。到了後期更是沒有機會開發近半張未用的棋盤。也因此,我的分數可以由頭帶到尾,直至完場。

圖一的對局總分數是 669 ,而圖二對局的總分數只是 582 。

得出的結論是:

分數較高者,沒有必要開發新區域,只要令到棋盤更加封閉,可保持優勢至完場。分數較低者,必需想方法衝出重圍,開發新區域,增加自已以 Triple word, Double word 翻身的機會。如果與對手分數相約,沒有必要理會 Spatial 問題,可以手頭上最佳分數出牌就可。按形勢再改變策略。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