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只有死人才明白

Posted on Oct 21, 2009 by Chung-hong Chan

此文寫於 2004 年 11 月 26 日早上九時,寫了在舊的 diaryland 日記。

黃霑的死訊令我覺得,人生要有一些污點才可會留存後世。當然,他的成就也會留傳後世,但當你同時有一兩個污點、兩三個遺憾,報紙在報道你的死訊時才會有材料。因為一個人死後,代表你己經可以蓋棺定論。對於報紙來說,更有一個好處,就是你已經沒有可能回應。
黃霑生前講粗口咸濕、背棄大肚的華娃和林燕妮一起都被報紙找來一談。當然,也有報紙找來他決定不再在廣告界發展,轉向演藝界發展的豪情狀語作為經典。也有找來他的作品如「問我」、「獅子山下」的一兩句歌詞來總結其一生。
當然,也有報紙可以將他如此失意的事件寫得如此的有意義。
每個人的死一定有遺撼,如張國榮的死是自殺、梅艷芳的死是故意不醫治。有些是不可能去完滿的,更有另一種是想去完滿但事不在人為。例如黃霑永遠不能和林燕妮修好。
大 Journal 有一頁叫 obituary ,是給對醫學界有一定貢獻的人,死後有個地方讓後人為你寫篇文,紀念一下你的生平事蹟。
最近開始覺得,我的人生的確存在不少污點,以及不少的遺憾。例如後我一年畢業的人正在拍畢業照,而我卻畢業一年後都未拍畢業照。當年不拿畢業袍去拍畢業照是因為沒有時間以及不夠錢。一年後發現沒有拍也不是甚麼問題,反正身邊的親朋戚友拍完的畢業相沒有人會想再拿來看。最近有機會去完滿這件事,例如問最近畢業的人借畢業袍來拍,可是我心裡的確不想去拍。因為心裡想著這一段可能在我死後出現的人生污點,污穢得有點麻甩佬的浪漫:
「首件華人獲得XXX獎的科學家陳仲康昨晨在家中睡夢中辭世,響年六十X歲。陳仲康早年於鄉村長大,生活貧困,但醉心科學。在讀書期間成續平平,考進大學之後甚至無心向學。畢業後於XX醫院兒科部門工作,自學生物統計學,努力研究。早年的研究主要是集中在兒童睡眠呼吸問題,以及母乳在不足月新生兒的角色。因為讀書期間負債壘壘以及研究工作繁重,再加上初出茅廬薪水不多,他沒錢也沒時間出席自己的畢業典禮,畢業相也沒有拍。但這個遺撼令他更加努力研究,以及繼續半工讀完成碩士和博士課程...」

現已碩士畢業,又到拿袍拍畢業照。我現在與四年前的心態都沒有改變,一樣的不合群、一樣的忿怒,心裡依然不想去拍畢業照。 ((賭神從來都唔影相。))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