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食物

Posted on Oct 11, 2009 by Chung-hong Chan

對於我們來說,食物是用錢買的。供求關係是:我付出金錢給超市、街市,他們給我食物。我的錢又從何來?是從僱主處來。我僱主的錢何來?是從歡樂滿東華籌回來。
我家是養魚的,以前還有養鴨。年少時對食物的概念,是我們生產食物,換取金錢,再用金錢買米買肉。
既然金錢可浪費,我們也可以浪費食物。我想這是將食物等同於金錢的關係之後遺。只要我們能再找到金錢,我們就可以獲得更多食物。所以金錢過剩,食物浪費掉,都不太可惜。
突然想改變食物的定位,想試試自行生產食物。搬了出去住,沒有田地及魚塘,只能做點簡單的。很久之前買了點綠豆,正在測試發芽菜。綠豆種子內的子葉( cotyledon ),儲存的主要是脂肪、澱粉及複雜蛋白質,是給種子內裡的胚( Embryo )早期發育用。當胚用子葉內的能源發展出綠葉,植物就能經光合作用自行生產食物,子葉就功成身退。種子發芽的過程,是一個將能量轉化成蛋白質、纖維及維生素的過程。動物很少能夠進行這樣的化合作用,動物的蛋白質多數是從食物的蛋白質而來,再轉化成其他蛋白質。植物卻不同,能夠從脂肪及碳水化合物生產蛋白質,很神奇。 ((植物要從泥土吸收 Nitrate ,才能生產胺基酸。泥土中的 Nitrate 何來?是經過細菌將大氣中的 Nitrogen 轉化成 Nitrate 。)) ((發現這樣子嘔出大量 biology 來講食物,像極那些有機食物份子。再說就會見底,因為我的 biology 已經快送回給老師。))
自行生產的食物,才顯得食物珍貴,就不會想去浪費。這次發芽菜,我想試試怎樣可以利用家中浪費的東西:發芽菜的樽子是飲料的膠樽;將發芽菜的樽放到雪櫃後,一方面夠黑 ((發芽環境夠黑,芽菜才會發得長、發得白)) ,另一方面可利用雪櫃發出來的廢熱加快發芽速度。我在想,怎樣可以更慳水。我也在想數天後,煮一個甚麼的芽菜菜式。或者,煮一個韓式拌飯也不錯。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