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偽公投之一

Posted on Aug 28, 2009 by Chung-hong Chan

本人贊成五區總辭的偽公投。無錯,這的確是偽公投,只能有爭取傳媒報道、促進社會討論以及制約議員投票取向之用。 ((例如曾政府再推 2012 假普選方案,要議員硬食通過。沒有偽公投,議員再投反對票,一定又被指是民主罪人。但當你有偽公投,那麼議員投的反對票,是有一定程度的 legitimacy ,因為這個投票意向是反映公投結果。「民主罪人」之名,就是全港市民去承擔。)) 但香港法制落後到連真公投都無,民間公投虛假程度又太高,沒選擇只好選偽公投。
公民投票是民主國家重大議題的決定方式,有時甚至能夠決定國家前途。例子包括加拿大魁北克省是否獨立、直布羅陀是否脫離英國統治回歸西班牙等等。
既然現時香港無法進行公投,偽公投又沒有飲鴆止渴的成份。從推進香港公民社會的角度來看,實在不妨一試。
泛民不妒考慮「以偽換真」方式,先以偽公投形式,先鼓動爭取香港市民應有、具法律約束力的真公投權。獲得真公投權,那就萬事易辦。
泛民到今天才有激進派社民連想到五區總辭偽公投,著實慢得可憐。現在泛民其他黨派還要躊躇是否執行,是慢上加慢。話說 1997 年 6 月,還有一個月就回歸。當時南華早報做民調,是有近七成香港市民反對香港回歸中共。即是,英國及中共於 1984 進行的交易,是完全違反大部份香港人的意願,是要港人硬食的。假如當時的民主黨、民協有進行類似的偽公投醒覺,迫使英方再與中共進行談判,或香港前途未必「似咁」。那些說民調已經清晰反映民意的,無需再偽公投,實在是錯得離譜。當年也有過半數市民反對回歸,民意清楚不過,為何今天香港又會回歸「祖國」去了?
怪,只有怪香港的公民社會全不成熟。今天政客還再討論偽公投是否認該執行,證明香港政客對公民社會的認知仍然處於幼稚園水平。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