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醫學馬多夫

Posted on Mar 18, 2009 by Chung-hong Chan

有單震撼醫學界的新聞,香港所謂的 Big three (東蘋太)沒有報道,只有明報及文匯報有報道。實在令人扼腕。
話說有一個叫 Scott Reuben 的麻醉科專家,一直發表多份有關 COX2 抑制劑,取代會令人上癮的嗎啡作鎮痛的研究。研究促成輝瑞大藥廠生產 Celebrex (腦博士)及默克藥廠的 Vioxx (快確適)等等新一代止痛藥。而醫學界已經廣泛使用 COX2 抑制劑鎮痛,亦即是 Reuben 的研究結果已經使用於臨床。後來 COX2 抑制劑鎮痛發現會增加心血管病風險 ((此事引致默克藥廠商譽受損,因為默克內部研究發現 Vioxx 會增加心血管病風險,但隱蔽公眾,照樣推出 Vioxx 。事件被揭發後 Vioxx 要回收。)) , Reuben 收了輝瑞贊助,力證 Celebrex 不會有這樣的副作用。
直至有一天, Reuben 被發現投到某 Conference 的 Abstract 數據未被醫院認可使用,才揭發原來 Reuben 過去十年來所有的研究,共 21 份研究報告的數據皆為做假。各大期刊知衰即時撤回( retract ) Reuben 過去所有的論文。事件被傳媒稱為「醫學馬多夫」。現在最大的問題是, Reuben 所有的研究要由第三方重新做過,才能再有證據證明 COX2 抑制劑能夠有效鎮痛。幾家過去有份資助 Reuben 做研究的大藥廠即時與 Reuben 劃清界線,指與做假事件無關。另外,有人在事件揭發後,才發現自己涉及於那 21 份研究報告之中。再踢爆原來 Reuben 一直假冒他人簽名,將一些不知情的業界權威名字成為他的研究報告的作者,增加被刊登的機會。
個人覺得,事件揭露期刊的同儕審閱系統( Peer review )無法檢舉這類學術欺騙行為。 ((但卻永遠在雞蛋裡挑骨頭,例如明明 p< 0.05 但卻說你 Sample size 不足之類水平的同儕審閱。)) 之前有意見甚至認為,期刊是故意無知,任由有問題的研究刊登,日後踢爆時,這類踢爆文章一定會被多人引用,是增加 Impact factor 的邪方。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