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這個新聞是在 Slashdot 或 digg ,這不會是一個有趣的新聞。但出現於紐約時報科技頭版,這就是有趣的新聞了。

Data Analysts Captivated by R’s Power
By ASHLEE VANCE

文中除了講到 R 被各大公司(如 Google 及輝瑞)熱烈採用之外,也提到 SAS 在學院的影響力大大減低, R 成為美國大學統計分析員步出學院的第二語言。此外,有人說 R 的受歡迎程度日益增加,而 SAS 的郵遞名單活動卻不停的減少,代表 SAS 的受歡迎程度大不如前。 SAS 的市場部人員向紐時說了一句這樣的話:

I think it(R) addresses a niche market for high-end data analysts that want free, readily available code. We have customers who build engines for aircraft. I am happy they are not using freeware when I get on a jet.

這個擺明是 FUD 。一般都認為,免費/開源軟件無好,用來做 Mission critical 的更加是拿命來較飛。但如果這個說法正確,我們每天都在拿命來較飛。不少網上銀行及網上商店用 Apache 來作 Webserver 、 Linux 做作業系統;用戶以 Firefox 進行過無限次網上交易;還有那些用來編譯過無限個軟件的 gcc 。 ((蘋果的 XCode 是用 gcc 作為編譯器,包括現時所有在 iTS 販賣的 iPhone 軟件都是用 gcc 編譯。包括美軍、 FBI 為 iPhone 開發的軟件。)) 根據 SAS 的說法,這些行為都是拿命來較飛。
SAS 此人的說法之最大問題,是沒有正面回應問題,只隱詼的中傷 R 的名聲。用免費軟件設計飛機引擎會引致甚麼的問題?有沒有證據證明用免費軟件就會設計出有問題的飛機引擎?我也可說, SAS 軟件所用的任何演算法都沒有像 R 經過同儕評審,用來設計飛機引擎不是更不完全嗎?
我認為 SAS 是感受到被 R 的蠶食,而 SAS 亦認為一般主管 IT 電算及統計部頭頭的人,仍然對免費/開源軟件有偏見,於是以毒攻毒,承勢打擊 R 。 SAS 的說法是很多人都會受的,位高權重的人更受。我聽過無限次有人用「平野無好,好野無平」之類的話,反駁使用 R 、 OO.o 等等軟件。但他們真的有去試過用嗎? 平又嫌人 Cheap 平野無好;貴又嫌買唔起,這些人好難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