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婚禮革命

Posted on Sep 18, 2008 by Chung-hong Chan

我想到婚宴應該就現時世界情況而改變的細節

  1. 改用電子請帖,年長或沒有電腦的可改用電話或當面邀請。減少使用紙張及印刷包裝材料。餅卡可於參加婚宴時索取。
  2. 停止食用深海魚類及魚翅 ((魚翅本身是無味的,吃下的只是用上湯餵的味道,其口感實在與粉絲或大菜榚類似,此它更彈牙的食材實在太多。魚翅的營養價值也很低。它如此的貴,純因為鯊魚少、而且難捉。食魚翅只是一種身份象徵。)) ,這個之前已經講過。因為深海捕漁破壞海床,部份魚類又因為濫捕而滅種。應改食淡水魚,因為養淡水魚理論上是可永續的經營。香港養魚業對環境的破壞比其他農業為少,實在應該支持。
  3. 減少現有飲宴食物份量,因為幾乎 100% 吃不了全部,造成浪費食物。目標是減少每個菜的份量至現時平均的 70% ,但不減少菜的碟數。由其是通常放在最尾的雞、伊麵、飯、紅豆沙,應該大量減少。原因是一餐飯如果一次過上八個菜,你會吃多了,飽而不知。但是當菜是一個一個的上,再加上婚宴各式大龍鳳如敬酒、玩新娘,整頓飯的時間拉長了,你會更易有飽肚感,因為食物開始消化,血糖開始慢慢升高,強化神經飽足訊號。不要忘記不少人是用拉長食飯時間來減肥。
  4. 飲宴食物亦以肉類及醣類佔大多數,應該增加菜蔬的份量。上文指最尾的菜如雞、伊麵、飯,應增加菜蔬成份。如炸子雞 ((婚宴食炸子雞,取其「當紅」意義而已。但其實炸子雞做法繁複,鹽及香料醃雞一晚,炸完要用醋及麥芽糖混汁不停淋炸雞身「上皮」,再要風乾一晚讓雞身乾淨而且雞皮吸收麥芽糖香味。可惜的是這個菜在飲宴,通常只會吃一兩件就送到垃圾箱去。)) 可改為菜膽沙鍋雲吞雞;伊麵和飯,可改為排骨上海菜飯。之前的燒豬、熱葷及蒸魚還吃不夠肉了嗎?
  5. 飲宴飲酒過量亦是問題,如新郎哥不慣飲太多,突然飲太多身體出急性反應;又或酒後駕駛問題。當然喜興場合完全不飲酒又有點那過。我建議不提供烈酒,只提供啤酒。啤酒飲得多,要屙很多尿,會大量減少酒精吸收量。當作 Oktoberfest 那樣搞。

當然,這些意見我想不少新人都會想到。奉行這些改革,會減低新人辦婚宴的支出。但想到還想到,沒有太多人會實行。因為婚宴有傳統,而這些傳統是要跟足,很多人不想與上一代撐。辦婚宴亦要有體面,進行以上改革會給人寒酸的感覺。我認為只是了解進行改革的原因,傳統是可以慢慢改變的。
我亦想做個調查,問問大家,請排行以上幾點接受程度,由最不能接受排起。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