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對數尺度

Posted on Aug 7, 2008 by Chung-hong Chan


上是線性尺度,下是對數尺度。 ((我想有些人可能平生教育都未過下面那種 Graph Paper 。))

從 Sciam 看到這個研究。 ((Dehaene S, Izard V, Spelke E, Pica P. Log or linear? Distinct intuitions of the number scale in Western and Amazonian indigene cultures. Science. 2008;320:1217-20.)) 我最愛看這些研究。 ((要我看我本科的研究會呵欠連連。我時常找些講怎樣增加 Citation count 、求神拜佛會否長命或者醫生靚仔病人會否滿意一點之類的研究來看。))
這個研究是要美國及沒有接受現代數學教育的亞瑪遜人在數線上表達一個數字所應代表的位置。如一條線是代表 0-10 ,邏輯推斷 5 應是在這條線的中間點。
研究發現,美國人的結果,在數細數( 1 至 10 )時是線性尺度的,即是每個數字之間所代表的間距一樣;但數大數時( 1 至 100 ),卻出現對數尺度( Logarithmic Scale ),即是數字愈大,每個數字之間的間距愈短。但是阿瑪遜人的結果,無論數大細數時,都是對數尺度。研究人員認為,人對數字與空間的觀感本來應該是對數尺度,但教育卻令它變成線性。 ((事實上很多的 Scale 都是對數尺度的,例如地震強度、酸鹼度等。))
我認為這個研究的結論對到極。例如我銀包本來沒有錢,只要給我一蚊也會快樂到上天。但當我本來有一百億身家,在街上掉了一萬蚊也不會去執拾。雖然以線性量度,那一蚊與一萬蚊相差一萬倍。 ((另一例子是加三百元生果金給公公婆婆與減收外傭僱主四百蚊外傭稅,你估公公婆婆開心一點,還是外傭僱主開心點?))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