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也會怕有一天會跌倒

Posted on Jul 7, 2008 by Chung-hong Chan

六月份沒有怎樣消費,實行了 Pay less, play more 概念。買一物,實在係要付出比該物價格還高的代價 ((Total Cost of Ownership ,以一新遊戲機作例,你要儲存空間、買遊戲、遊玩時間、遊玩所帶來的生產力損失、壞機時修理...)) ,不如不買。常用的思想匣架是,買了某物,你只是買了一件硬件,這件硬件要用甚麼的軟件去支持呢? ((這沒有免費軟件或翻版軟件,幾乎在所有情況,支援這件硬件功能的整套軟件會比硬件貴。我覺得我有能力去做 EMBA 吹水佬。)) 當看到人家有一物你又要那一物,是錯誤的。因為人家要付出的代價,可能比你低。 ((例如人家從一億給出一百,你是從一百零一給出一百)) 要是你有這個覺悟,腦袋安裝了這個軟件,恭喜你,你已經長大而且脫離了消費主義的枷鎖,你絕對有能力向上爭先。我有這個覺悟,但仍要為以前做下的業( Karma )負責。 ((付鈔))
文化人健吾寫了一篇評註《大學線》的文章。講到何謂理想。原文簡意是,新聞系畢業生薜同學理想是當記者,做了數年,人工沒進漲。反而看到會計師,工作多年,人工卻漲幾倍。 ((我說過多次, Not all degrees are created equal.)) 他說要供養父母,不能因為理想,而令父母受苦。故此決定「變節」從商。麵包與理想,薜同學說「問誰又能做到?」文化人說這是呻吟,實在無需說「問誰又能做到?」因為理想不是終點,而是一個過渡狀態。
理想為何物,年多前寫過。 ((當網誌的 Volume 增大時,寫這些翻叮文章真便利呀!))

以一個非辯論的角度去看這個問題,一般人所指的「達成理想」,是指一定程度「趨向」了理想,而令這個人心安理德了。

理想,可以是劃地自限。例如三十歲前要達成甚麼甚麼理想,達不到卻長呼短嘆。這個「三十歲」的期限,與那個一百億公帑振災數額一樣,是隨意訂立( Arbitrary )的。要是能夠達成的話,是福份。不能,是當初的「估計」( Guesstimate )太過進取不設實際,與你的實際能力關係不大。
講理想講興趣,需要本錢,但不只等於資本。要是你享受的話,工餘時約同三五知已,低低能能玩超任無料模擬器也會樂通天。
不要被信奉「不要相信有理想」的人說服。理想是由雙手創,而不是天掉下來。 ((利益申報:我工作五年,月薪仍是可悲的萬頭,還要欠一屁子債。我的現實,不見得比薜同學好。))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