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Utopia

Posted on Jun 29, 2008 by Chung-hong Chan

新自由主義者在罵所謂民粹主義者時,最愛說的話,是不要相信有烏托邦。烏托邦的另一個譯法,是理想國。
有現實,無理想,是這個社會的縮影,相當正常。
沒有烏托邦這個說法,我想是來自海耶克的《勞役之路》。海耶克在這本書說,「計劃者」透過計劃型經濟,為市民設立了一個烏托邦藍圖,但這個烏托邦是沒有可能達到,但人民卻要為這幅籃圖付上代價,例如被計劃的工資、被計劃的生活方式、被計劃的社會位置、被計劃的一切,即人沒有了自由。因為國家擁有最多的金錢,他們亦可因此控制了人民的購買力,換言之又是控制人民自由。最近在想,完全經濟自由的社會,會不會是另一將人民推向勞役之路的烏托邦藍圖?
看到很多新自由主義者的八折的士討論,他們認為八折的士沒有問題。消費者應有議價能力,商戶自由浮動的價格,而非看咪表做人劃一價格,是資本主義自由市場的基石。八折的士在他們的觀點是沒有問題,因為價格應是競爭之下的結果。八折的士可比收全費的士獲得更多的客人,消費者(亦即的士司機的 boss )可以用更平價獲得同樣的服務。當八折的飽和,就有七折的、六折的競爭, ((我希望這只是一個滑波謬誤,現實未曾發生。)) 讓價格浮動令消費者可用更便宜的價格獲得同等的服務。這個假設是建基於的士行業,是一種飽和的業務,要透過競爭才能爭生意。
我看到這裡,我很希望在報章發表大量有關言論的新自由主義者可以自已試行有關的建議。原因是報章的新自由主義言論實在太多,付費的蘋果日報有、信報有,甚至連免費的網誌都有。免費的網誌,很多都比報章刊登的來得理性。 ((例如少了很多石油副產品稱號,亦有不少是引經據典,從基本理論及確實證據著手,非隨便立論)) 既然市場有高質素的網誌寫手願意免費供應文稿給公眾閱讀,我想那些正在收稿費的專欄寫手,實在飽受比的士司機更嚴峻的競爭。況且,的士司機面臨能源價格上漲,經營成本急速上升;而這類新自由主義者的經營成本卻只出現可省略的上升。他們比的士司機更加應該採用自減八折稿費政策。屆時肥佬黎、李澤楷等可以用更便宜的價錢獲得同樣水準的新自由主義宣傳文稿;新自由主義者又因為割價競爭力上揚,文章獲更多報章採用,收入增加,何樂而不為?他們執行的問題比的士司機更易解決,肥佬黎及李澤楷擁有絕對議價的權力,而現實稿費絕對是根據資本主義自由市場浮動的。寫手自降身價競爭,完全合乎資本主義自由市場價格調整的旋律。市場會因為新自由主義寫手稿費降低,陶傑、香樹輝之流會被汰弱留強,市場會向新自由主義者招手。屆時新自由主義言論獨霸香港輿論界,實為這個因為政府對市場多作干預而氣死佛利民的香港之福也。 ((最近從盟友等知,原來有不少財金界報章專欄,是零稿費甚至要倒貼給報社。原因是他們可獲得知名度,或者透過報章專欄「比冧把」而達到某些目的。既然最低工資如此令新自由主義者發毛,不如設立稿費最高工資吧。))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