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很少在網誌說到自己。
話說有一「朋友」為隱世富婆。像一般的博客,會用單一英文字母代表生命中遇到的人,我就用 Q 吧。 Q 其夫在某機構任高職,據說年交數十萬稅。最近其夫想請一個科學人下屬,Q 與我說,有意介紹我做該職位。據說該職位起薪點是兩萬,即我現時薪金的倍數。
但當問到我的 First degree , Q 說不行,因為我的 degree 不是物理或化學。
話實,我的 First degree 的確太爛,這一點我自己都知道的。男兒最忌入錯行,計我話男兒最忌讀錯 degree 。我當年 JUPAS 選科,我讀的科是排第四。排頭位是我最想讀的港大植物學,之後是中大生化及科大生物,可惜全數落選,入了第四位的水泡科。當然,這些是歷史,已經恨錯難翻。現在怎樣的撥亂反正,都存在缺憾。 ((現在讀的碩士課程,同學十之有八都有一個有謀生能力的 First degree ,如 MBBS 、護理或專職醫療。他們已經可以在醫療系統甚至學術界搵到食。像我這些仍要讀個碩士來爭上位機會糊口的,就算大家一樣讀完畢業,拍埋他們比較,我都像是低一級。他們的機會也比我多。))
我的唯一出路,是讀一個 PhD 。 ((我的夢想是成為。最短期的夢想很簡單,是去窮撚化。)) ((我其實更想像我一些親友,可以隨便唔撈閒 hea 在家。而家庭又沒有甚麼財政壓力,你撈唔撈分別都唔大果種。)) 入讀 PhD 是一個拉關係遊戲,但我仍要全力爭取。要是有一天你們見到這些東西出現在蘋果日報,即是我已經死了。因為一個無名小卒在網誌發表的心路歷程,只會在一個人自殺死後才會被記者挖掘出來,讓公眾齊齊來 consume 他、殆盡他。大家不用擔心,我又怎會去自殺呢。要是要自殺的話,才不會選現在。
我的掌紋是斷掌。風水佬話斷掌人不是龍穿鳳就係褲穿窿。因為斷掌人係好醒,但係好撚固執。固執於好事就會平步青雲。固執於錯事就會一直錯到底。我估我三十歲前似係褲穿窿多,期望三十歲後能成功脫離窮撚加屈屈不得志撚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