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不好說的《承諾》

Posted on Jun 2, 2008 by Chung-hong Chan

after_generation.png
名人之後

很久之前寫過明天會更好。明天會更好這首歌雖然好聽,可是有一個污點。就是有一部份是由楊林 ((楊林是靚女我知,就算今天仍是美麗。)) 唱的,歌詞是「讓和風拂出的音響,譜成生命的樂章」。這兩句近乎是公認整首歌最難聽的部份。因為楊林不單止沒有唱功,唱的那天更有感冒,唱得亳無感情,無起伏。可是,其他有實力的歌手,例如童安格、邰肇玫都沒有獨唱部份。
最近的救災的歌曲承諾,家駒名曲、劉華作詞。這曲近乎天天都在電視聽一次。在 Youtube 有香港電台上載的全曲。雖然是震災曲,但這畢竟是一件流行音樂作品,是可以從鑒賞角度作出批評。雖然最近香港出現了劉佩瓊「救災講豆腐渣等於冷血」論,總之批評任何與地震有關的東西,都是冷血,是不愛國。或許我從鑒賞角度批評現在大晒的救災 Propaganda ,都會被視為冷血。
承諾一曲,其實整體不算難聽,除了歌詞有點矯情之外。(e.g. 塵埃沾滿了失落 的輪廓 情願是我)但歌曲出現了一個比楊林在明天會更好更差勁的超大污點,就是有句是由欣宜和謝婷婷唱的「扛起不需要脆弱」。像極旺角家樂商場 Greenbox 唱K的兩個旺角妹的聲線。兩者的聲音「疊唔埋」,還要將兩者的雞仔聲發揮到極致,完全是聽一次、O一次。羅家英或者林敏聽都唱得比她們好。
無奈這曲是一首震災曲,不是一般的 Bubblegum 三分鐘流行曲,如 HotCha 那些。所有震災曲都會流傳下去,例如之前的「滔滔千里心」或者「樂善的心」 ((還有一首叫做「為自由」,現已成為歌壇黑歷史。我至今仍尊敬梅豔芳,至死都仍是「不為君王唱讚歌,只為蒼生說人話」。)) ,承諾的這一句破壞性的雞仔聲,又成為香港歌壇又一怪像。做監製的無可能不知道,這是不是香港人鑒賞力低下的又一明證? ((還是欣宜和婷婷不是讀聲樂,倒可以原諒?)) 硬要將名人之後推上來,就像將楊孝華之子,在馬會做公關的楊哲安推出來做教育局政治助理一樣的荒謬。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