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草莓當自強

Posted on Jan 21, 2008 by Chung-hong Chan

stupidity.jpg
兩富家女相約自殺獲救,仍然拿著一個毛公仔,非常典型的草莓族新聞
Credit: 蘋果日報

之前曾經說過,下一代人每有犯錯,傳媒勢必抄作,刻版印象產生。來自台灣的一個詞語叫做草莓族。早幾日生果日報有篇文就是講草莓族,討論近日多宗草莓族新聞,可是寫得不明不白。
少少 Background :草莓族泛指 1981 年之後出生的一代,與美國的 Generation Y 相類似。草莓族的被指的特色,是溫室中長大、抗逆力弱、高分低能、功利、貪圖逸樂等等。和以前 Generation X 之類的標籤不同,最少 Generation X 代表著解放、自由、獨立思考,但草莓族的所有特色皆為負面。故此台灣有件案,有個醫生被病人罵為草莓族,法庭判草莓族這個詞語含有強烈貶義。 ((《罵醫師「草莓族」 判賠2萬登報道歉》,台灣蘋果日報,2007年9月8日))
草莓族這個字眼 ,是每發生涉及年青世代的腐朽新聞時,台灣媒體就會搬出來標籤年青人。 ((香港的傳媒不用,但我估計心中有個標籤)) 例如九歲女童因為年年考第一,今次只獲 80 分,回家上吊自殺,這是草莓族新聞;中三生搞毒品群交派對,是草莓族新聞;大學生炒股第一讀書第二,是草莓族新聞。草莓族定義太廣闊(1981 年出生之後),但這個字眼背後的印象,卻只是代表那些出現在頭條新聞的腐化青年。傳媒的大力炒作更加會令人出現線性聯想,就是 1981 年出生 = 草莓族 = 腐化。就像黑人代表會犯罪,男同性戀代表有愛滋。黑人代表會犯罪,是選擇性報道的後果。草莓族新聞,也是選擇性標籤的後果。再加上普遍港人的犬儒,就算草莓族有任何的成就(例如之前的陳易希),市民只會評論為高分低能,或者雞蛋挑骨頭(如批評陳易希英文差、其發明抄襲他人)去矮化他們的成就。
草莓族,只是一群在爭取機會,仍在社會接受磨煉的人。因為部份人離群而妖魔化整個年齡階層,是多麼的不公平!草莓族最早出生的一群,今年才 26 歲。香港不像以前,你的爸爸媽媽會說當年九歲出去紗廠工作, 26 歲已經是熟手技工養妻活兒。現在的 26 歲,大學畢業剛出來社會工作數年,仍然是當一些低下層文職工作,看著一條前路不通的上升階梯。更年輕的一群,更只是一些中學生、小學生。他們的價值觀如何,斷不能只將責任推卻於他們自己。畢竟,他們還沒有成年。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