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SARS, again.

Posted on Nov 24, 2004 by Chung-hong Chan

港大、衛生署及醫管局的最新沙士研究,在最新一期的「內科醫學雜誌」(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刊登。可能因為我們的傳媒朋友仍未找到這篇文,又或者醫管局方面的官僚作風,令這個研究的成果沒有第一時間向公眾曝光。
其實這篇論文是去年香港沙士期間的流行病學研究。由於我的其中一個area of interest是流行病學研究,於是找來一看。這個研究除了分析方法深奧之外(gamma distribution?),也有一些特別的資料是多份的沙士報告所沒有透露的。
在沙士爆發期間共有一千七百五十五位病人,這個報告指總死亡人數為三百零二人,而不是傳媒常常quote的299。醫護人員佔總感染人數兩成多。其中25至35歲女姓組別,有二百五十四人,有一百零二個是護士。
最 多沙士個案集中在九龍半島,由其是觀塘區(Amoy Garden),沙田及大埔區(Prince of Wales Hospital, Alice Ho Mui Ling Nethersole Hospital)。港島區北部、新界西都有小量零星個案。反而新界東南以及大嶼山近乎沒有個案。
這個研究也發現,男性、年長、非醫護人員及另有其他病都會增加沙士的死亡率。可是,死亡率和感染途徑、感染時期、入院時間甚至開始Ribavirin治療的時間無關。
我發現,如果有朝一日我不獲續約,我可去做報紙健康版的記者。

Leung GM, Hedley AJ, Ho LM, et al. The epidemiology of 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in the 2003 Hong Kong Epidemic: An Analysis of All 1755 Patients. Ann Intern Med 2004; 141:662-73.

17:28 - Wednesday, Nov. 24, 2004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