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chainSAwRiotS

Posted on Jul 31, 2004 by Chung-hong Chan

因為出糧身痕,講入了最近熱點人物鄭經翰的「風波裡的沙士」。

政府收過三份沙士調查報告,包括政府專家小組、醫管局獨立調查小組和立 法會的報告。三分報告的調查,動用的公帑可達千萬之譜。第一份指沒有人失職的政府專家報告,在開端有「楊永強查楊永強」事件,是一份令人氣憤的文件。到了 立法會的報告,卻只是點名批評某幾個官員辦事不力,沒有如外國政治如彈劾、減薪。對於香港政府官員的厚顏、無需民意基礎以及權貴出身,這些「批評」顯然對 他們沒有作用。反正五十萬人上街聲討,至今部份官員仍然是穩保烏沙,仍然瞼X那令人討厭的油腔滑調。

數千萬天文數字沒有令任何一個官員下台,反而民間沙士死難者家屬一句「厚顏無恥」,不用一分一毛,卻令那些官員面目無光,溯鵀漯怴A才離職收場。個人意見是,他們以立法會沙士報告作為下台階。

至 今,問責制開始以來,一切問責官員,都不是為任何重大錯失被調查,發現要負責。根本沒有合理的機制去令問責制行之有效,有責不問。問責官員到了現在已經成 為一切民憤可用作「棄車保帥」的棋子,梁錦松、葉劉、楊永強到梁智鴻,他們都沒有被人彈劾,沒有被任何機制要求辭職。他們離去的決定是自願的,他們每次都 表示已經一早辭職,但卻要由特首批准。而這個「特首批准」,每每是民憤發生之後,由其是民眾將茅頭指向政府、甚至特首之時。

鄭經翰的「風波裡的沙士」以民間角度,在沙士期間他的節目的對話紀錄。我只看了百多頁,但都可以見到政府官員,由其是我現在工作的醫管局、衛生署在沙士疫症初期對沙士這種世紀疫病的打慢板、低估其危險性,甚至有點誤導市民。

鄭 指之前三份報告以醫學和技術角落去分析事件,他的報告加入民間聲音。可惜的是,他的報告由於沒有醫護界人仕作為co-investigator,令到他的 報告技術上有所缺失。當然,這也是可以預知的結果。但,也閉O因為由言談轉為文字對談錄,而作為此書校對的人士又似乎不太專心,在此書初版,我竟可在百多 頁裡發現數十個錯別字,當中包括同音字,名字錯誤,而且當中不乏一些十分基本的專業字眼。如CDC(美國疾病預防中心)竟因為音似寫成CTC,「那打素醫 院」寫成「拿打素醫院」,Infection Control(感染控制)寫成Inspection Control,這無疑令此民間報告的專業性大打折扣。當然,這只是初版,我希望此書在再版時可以關注這個問題。

==88==

由於Nikita問:食甚麼食物可以吸取Pitera,我試圖去找出答案。

Pitera是由Dr Robert Pitera所發現,對皮膚有效。

Pitera 這個字,可說是電視廣告中其中一個Buzzword,是一個不明所以但好像好專業的名字。Pitera其實是一大堆的化學物質,而不是單一的物質。說穿 了,其實Pitera的真實姓名,應為酵母萃取液(Yeast Extract)。是釀酒或一切發酵作用(Fermentation)時的副產品a.k.a垃圾。

Yeast Extract當中包括有核酸、礦物質、有機酸、無機酸、游離氨基酸。這些東西,根本上很多發酵食物都有。而酸性物質對增進皮膚更新已經不是新事,曾經有很多果酸、乳酸乜酸物酸換膚,都是同樣原理。

其 實,要知道的有三件事。一,食落口未必有用;第二,廣告推出這樣的Buzzword,沒有大量宣傳是,是怎樣有效地將這些Yeast Extract導入皮膚裡面,我反而覺得這一方面的R & D花費可能更多;第三,生產商堅稱他們沒有用基因改造的酵母(Saccharomyces cerevisiae),可惜市面上以至工業生產,大多都用上基因改造的品種,因為產量會增多。我相信要講買這些「純種」的酵母又要一舊錢,因為之前聽說 釀酒或者造芝士的人,現在反而想買返沒有基因改造的酵母,因為高級的試味者試出成品味道有不同,而買純種是很貴的。

11:12 - Saturday, Jul. 31, 2004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