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深愛著你

Posted on Jun 10, 2004 by Chung-hong Chan

前美國總統朗奴雷根的死,傳媒去總結這個人,叫做輕矇w論。

香港的傳媒,很喜歡去總結一個人。如張國榮、梅艷芳等等。

但有些人的一生沒有被總結過,也野L們是死在「總結年代」之前。

有些人未死,卻已經被總結。如譚詠麟,但我不想去總結這個人。

真正想去總結的,是一個死在「總結年代」之前的陳百強。他是一個已經被大眾遺忘,但其實是八九十年代其中一個流行巨星。而他至今未被總結,沒有人公開評價他的一生,真的令人奇怪。

他死後不如張國榮、梅艷芳,電視沒有記念特輯。張國榮死後一年都仍有紀念節目。十年來,都電子傳媒曾經公開去紀念陳百強。

也野L的死,沒有任何藝術性和傳奇性。不如張國榮的自殺,其遺物當中有某名自殺舞蹈家的影帶。也不如梅艷芳,明知自己有絕症不去醫,以公益活動走完人生最後一段路。

藝人的死很多時都具有傳奇性,如李小龍,他的真正死因沒有人完全知道,也有太多的問號。例如他到底在艷星的家做過甚麼?為何會死在她的家裡?這些問題是千古難解的,而且沒有可能完全解決的。

可是,陳百強的死,太白了。

在死之前,事業、情場失意,前有張國榮、譚詠麟,後來的有四大天王。時常被人發現飲酒,有醉酒鬧事紀錄。九二年因為昏迷入瑪麗醫院,有醫護爆料是因為長期酗酒和濫用藥物引致。昏迷近一年,最終失救死去。他的死甚至有點令人聯想起外國因為OD而死的搖滾樂手。

就算他留下了很多勵志歌曲、書生般的型格、電子琴比賽冠軍。曾經有多首名曲,如使用了Allegory方 式說故事的摘星;用了第一身說事件的等、不、幾分鐘的約會;展現其類比電子琴在流行音樂的可能性的喝采;完美廣東流行曲典範如深愛著你、感情到老、偶像等 等;也有後期改篇歐陸跳舞作品的神仙也移民;當然,也有寫給翁靜晶的一曲漣漪。在他之後,沒有一個歌手有他這種官仔骨骨但多材多藝的形象。譚詠麟太俗氣, 張國榮太大膽,劉德華太男人,郭富城太嬰兒。

可惜,因為他的死太過窩囊,他對樂壇的貢獻沒有被傳媒正面認同,繼而引致廣大市民慢慢地遺忘了這個人。情況有如張立基之於九十年代的樂壇,又或者蔡楓華、蔡國權之於八十年代的樂壇。假如張國榮是樂壇的毛澤東,那麼陳百強是香港樂壇的劉少奇。

噢!忘記了黃家駒說過:「香港沒有樂壇只有娛樂圈。」

12:04 - Thursday, Jun. 10, 2004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