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Wings of the hydra

Posted on May 7, 2003 by Chung-hong Chan

重看日記的部份archive,發現原來最近一年日記減產了。我不是倪匡,我不能日產一萬字。最近才知道原來diaryland總計有九十五萬用戶,我是其中一位。一粒小微塵。

在網上時常有留意一些年紀比我少的人的理想。在我有留意的那一班人當中,保守估計有八成會想去讀design。老實說,當年我也有這樣發夢過。

有得發夢多好,總比夢都沒有好。我其實都想分析,為何那一群人(包括自己年少時)想讀design。

因為興趣?因為有型?因為畫畫叻?因為創作力強?因為不用讀書?

也閉O這些吧。夢後醒來,發現自己根不是食這一行飯。十年過後,十年依舊一頭陀。

我發現我的presentation skill有問題,不能清晰表達一個概念。因此,我難以表達自己。這個可會是designer的一大弱點。另外,沒有讀過美術,畫畫不美麗,都是另一些問題。還有,沒有自己的portfolio...

總之問題一大堆。發現想當designer的想法,是因為自己的無知。

最近看了書,經院哲學家培根(Roger Bacon 1214-1292)指出人的無知原因有四:

  1. 迷信不正確的權威
  2. 屈服於習俗的壓力
  3. 聽從愚昧人群的意見
  4. 被掩輓L知的花巧所迷惑

假如以下問題是一條multiple choice,答案是上列的東西,我的答案是「以上皆是」

你人生所有的無知選擇是因為以下那些原因?

最後,因為運氣,入了生物系。

十年,最終是一個掛名biologist,甚至是掛名biotechnologist。

說到biologist你會想到甚麼?古老?傻?瘋狂博士做科學怪人?

哈哈!

也有發過夢自己是一個作家。也有發過夢自己是一個哲學家。也有發過夢自己是一個電腦天才。

我不會怨命運。也釵p果命運選中我的路不是這樣(如墮落,又或者行乞),我的人生路會更為難行。有時我都想多謝命運、師長甚至自己,讓我成為一個大學生,一個生物學的學生。

奧古斯丁的「原罪說」,指人生出來就有罪,生出來就墮落。早於一七XX年的啟蒙運動,己經推翻這個說法。

「那麼,你打這麼大篇日記把鬼呀?」也陶o是你的問題。

我的答案是:請讓我在地上拿一把沙。又或者,成為另一個阿Q。

15:27 - Wednesday, May. 07, 2003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