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Good war?

Posted on Feb 19, 2003 by Chung-hong Chan

這幾天在看「地下室手記」,以及在看一些Bass入門書。為三月開始的Bass班做好準備。

由星期五開始一直無聊,一直無產到星期三早晨。今天要上學了。老婆星期一放假,星期二請病假,今天也都要上班。希望一切順利。

※ ※ ※

以下這個問題突然令我思考。

例如,假如沒有網絡,世界會很少罵戰∕筆戰。因為網上發表意見機會多了,而且言論自由常被濫用,故攻擊他人的機會增多了,紛爭也多了。

我覺得,如果沒有網絡,人與人之間的紛爭會少一點。以前,公開的筆戰只存在於作家與作家之間。民間沒有這個機會。

我又會去想,如果沒有字的話,就沒有筆戰。

可是,沒有字,就連筆戰的機會都沒有,兩人意見分歧,可能會鳴刀鳴槍,大打出手。筆戰似乎又比流血好。

網絡世界也有其好處,起碼本頁旁邊的那些Antiwar Link,可知傳播訊息,網上成了一個低成本的平台。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事情好壞,在乎於用心。

到底有沒有「好的戰爭」呢?我在想。

想來想去,似乎有,又似沒有。似乎偏向沒有居多,這個我要再思考一下。

Game Theory,兩個人競爭,用最高的成本,最終結局一定是兩者都敗壞。唯有兩者都選Second Best的進路,大家才有利,市場也都會平衡。

戰爭是不是Second Best的進路,就是這個有沒有「好的戰爭」的主要關鍵。

08:00 - Wednesday, Feb. 19, 2003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