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Why?

Posted on Sep 17, 2002 by Chung-hong Chan

為何我會這麼努力地寫日記?

老實講,網上日記根本不是一種日記,只係一個流水賬。因為這種東西本質上和日記分別太大。

我是一個表演慾很強的人。作為一個學生,根本就有如士兵,每個人都希望是一式一樣的。同樣道理,作為辦公室的一員,也都是一個士兵。容不下我這種人。

一方面有表演慾,一方面要壓制自已的表演慾。這是一個心理現像,有一個專有名稱,可惜我忘記了。(我就是這樣差勁。)就像當我們見到喜歡的異性,我們的視線會去迴避。

日記是爆發這種表演慾的方法。我不太喜歡表演藝術,不愛玩樂器,不愛唱歌,不愛表演跳舞。也部A寫文章是最好的了,適合又懶又要表現自已的我。

電腦一部加一個人,沒有鋼琴沒有結他沒有米高峰。

我要再一次多謝各位的光臨,成為我這個傻佬在這個網上海德公園演講的聽眾。


很努力地改掉一個習慣,就是在沒有必要的情況下寫/講英文。例如要講多謝時,明明對方是中國人,卻要講thanks。

我 們是中國人,為何要每事講洋文。這個感覺由某天開始:我是中國人,教授都是中國人,大家看得明中文,為何我交給她的報告是英文的?為何我作為中國人講英 文,卻被同樣是中國人的人訕笑水平低下,反而我未試過被外國人笑英文水平低下?這是寬容?為何中國人不行?可能這是因為我的英文差而發狂了吧。

有中國人視自已的英文好為榮,這個沒有問題。為何有些中國人要視自已中文水平差為榮?

我立志,我要學好中文。


跋:記於日記設計後

現時的網頁設計,多數都是由充滿平面設計經驗的人去做。這固然是好,我們也很樂意見到「視覺很好」的網頁。

現在的網頁設計要求,除了要好視覺之外,另一個要求是Usability,中文可稱為「可用性」。視覺這一方面,我不能講太多,因為我沒有太多藝術設計的經驗。我要講的,主要是可用性。

有時我們到一些網站,有很好的視覺設計。但卻發現很難去找到選單去下一頁。當你花了數分鐘,你終於找到了選單,原來是隱匿在某個暗角,而且看上去好像不能按下似的。這就是可用性低的設計。

網頁的可用性,根據美國政府一份文件,要求有六點:

頭四點都可是設計師的責任,第五點有點主觀成份,但假如頭四部都達到的話,第五點也自然水到渠成。

某書本指出,Quicktime player的可用性極高,因為有以下原因:

在設計這個新的日記介面,我也考慮了可用性這個因素,當中包括:

假如大家對這個使用介面有任何意見,不妨在留言版發表。

現在仍然處於公眾試用階段。

14:58 - Tuesday, Sept. 17, 2002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