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Kurt Godel

Posted on Aug 14, 2002 by Chung-hong Chan

數學家哥德爾(Kurt Godel)曾經說過,你只能用數學去解釋數學,假如你用數學以外的語去解釋數學,就會引致語言的謬誤。

今早看過多位Diaryland同仁的日記,十之有五都和愛情有關。老實說,有時覺得是庸人自擾。以前我都會在日記寫這些東西,現在沒有了,寫完只會煩上加煩。

一直覺得愛情是一個已被過度解釋(Over Interpreted)的項目,有過多的文字音樂影像圖片去解釋這一件事。

可能你會問,何謂過度解釋?我想舉一個簡單的例子:有人研究為何Spider Man的電影會如此受歡迎。外國影評有人說,影片中含有性的訊息,原因是Spider Man噴出蜘蛛絲就像少男射精,而噴蜘蛛絲的地方是大廈和大廈之間,就像女人的雙腿之間。

姑勿論這個解釋對否。但過多的解釋,令我們很難去分辨一個解釋的真確性。

套用上面哥德爾的套路,似乎只有愛情才能解釋愛情。當電台可以用一個沒有愛情經驗的小朋友去做愛情Phone in節目的主持,我也想問:「愛情是甚麼?」

一加一為何等於二?

原因:1+1=2

沒有第二個更好的解釋,就算用Mathematical Induction (MI),也只是兜大圈去說同一句說話。

13:02 - Wednesday, Aug. 14, 2002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