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Back to the \"Basic\"

Posted on Jul 7, 2002 by Chung-hong Chan

每 件事有其開始,也有其終結。這個結論是根據物理學上兩個終極理論「物質守恆定律」和「能量守恆定律」歸納出來。但有人反對這個說法,因為我們不能找出每件 事物的真正終結點,例如當物質變成能量之時,是否就是這個物質之最後期?還是物質本身就不存在,物質其實都是能量的一種,能量以物質存在是能量狀態的一 種,物質轉變成能量又或者能量轉化為物質只是一種狀態上的轉換,而不是一種事物的終結。

我不能對「物質是否永恆」下定論。

我本來也以為我作為programmer的生涯會終結。怎料我今日卻又寫起程式語言來。

年 少時學過寫basic,學習用的電腦是學校的綠Mon Apple IIe。我用過的Basic版本也有很多,如Apple IIe中的Applesoft Basic(廿年歷史),DOS 5.0以後所附送的Quick Basic 1.0(還記得「掟香蕉」和「貪食蛇」兩個範例嗎?可是沒有Compiler),微軟的Quick Basic 4.5(第一個真正令微軟致富的軟件,有Compiler,當時寫過一個電腦保安的軟件,防止其他人使用家中的PC,仍是DOS的東西。)以及 Borland的Turbo Basic(還有人記得Borland這家公司嗎?已經被微軟打殘了。)。

之後就再沒有寫程式了。一來因為我已經被迫轉向了Biology方面發展,二來發現自已沒有數學的天才,對寫程式十分不利。寫程式的慧根,已經被時日所埋沒了。多次想重寫程式,但都因為再入手困難而放棄。

今 日竟然在OSX中找到一個Basic的Compiler,叫作Chipmunk Basic,又玩了一個下午。寫了一些簡單到不簡單的程式。開頭我連寫最基本又每個Programmer都寫過的經典程式Hello World!都有困難。慢慢寫,慢慢試,才慢慢記得Basic是怎樣寫的。證明我作為程式員的生涯仍未終結,哈哈!

順帶一提,我中學教育, 大學教育都沒有正式讀過Computer Programming,學過的程式有Basic, Fortran等,一切都是自學回來。不知道為何當時會懂得自我增值,反而現在的惡劣情況卻忘記了,真怪。還有,學Basic是十年前的事,十年來都不知 道原來Basic的中文原來叫「培基」!劉培基嗎?

開始有點發現清涼爽的感覺,有一點。

15:09 - Sunday, Jul. 07, 2002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