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疲敝的身體回家,乘兩程車,再要步行近半小時。假如有單車多好。但想要單車,那不如乘的士。想要乘的士,沒有的卻是錢。

好吧!行就行吧,鬼叫你窮呀頂硬上呀。由十點四十五分至十二點四十五分,由維園回到元朗的家,由香港的南面去到最北面。

辛苦嗎?不辛苦。比起絕食死諫,我這些只算是皮毛。步著當年學生的足跡,我只能做的卻是悼念。我知道只是悼念沒有用處,但如果連悼念也不做的話,這個社會未免太涼薄。

到現在都不明白,支持中國隊對哥斯達黎加,官方定性為愛國。八九六四民主運動,至今仍未平反,更遑論被官方承認為愛國活動。

當年的屠夫,死的死,生的仍然逍遙法外。死者至今仍沉冤莫白。

女友問:「歷史會否重演?」

天曉得。

只要老天是公平的,有血性的。


哀悼活動,總不及八九當年香港的「民主歌聲獻中華」以及「演藝界忘我大匯演」,起碼當年有電視直播!八九年五月廿八日舉行的全球華人大游行,香港當年的參加人數係:一百五十萬!你沒有看錯,是現在公安惡法不用知會警方而容釭犒C行人數三十人的五萬倍!

看看今年晚會的參加人數:四萬人。一年比一年少,想問當年那另外的一百四十六萬人去了那裡?

不過又好正常,當年正值後過渡期,香港人人自危,擔心自已會成為另一次六四的受害者。現在回歸了,過了橋。不再關心,再加上經濟不景氣,又是言之成理。

重 聽這首歌,總令我想起當年年紀輕輕,看電視「民主歌聲獻中華」時,各歌星穿著白色Tee紮黃巾,合唱此曲的情景。這首歌叫做「為自由」。講真,這種熱枕可 一不可再。現在你叫Twins陳器官,看看會不會唱這種歌?也釦A仍會記得黎明在「民主歌聲獻中華」節目中唱「對不起我愛你」走音而遺臭萬年,而對這一隻 歌卻忘記得一乾二淨。現在再看歌詞中的「茫茫長途憑浩氣,你我永遠兩手牽」,也不禁唏噓。

「為自由」

騰騰昂懷存大志,凜凜正氣滿心間,
奮勇創出新領域,拚命踏前路。

茫茫長途憑浩氣,你我永遠兩手牽,
去向縱荊棘滿路,濺熱汗,卻未累,濺熱血,卻未懼。

愛自由,為自由,你我齊奮鬥進取,手牽手。

揮不去,擋不了,壯志澎湃滿世間,繞千山。

01:46 - Wednesday, Jun. 05, 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