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在留言冊的留言:

Jarlee:

我想我算是一個好男友吧。可能以前未必係,而家算係了吧。希望她會覺得我係。盡力吧,她開心我都開心的。

我想P的說法可能是針對閣下的留言。

P:

「男不壞女不愛」此句說話是來自台灣作家李傲的。

「男 不壞女不愛」這句話對否我過一會才解釋,但假如妳說「男人沒有一個是好東西」我可不認同。我想這句是一時意氣的說話。那怎樣的人才算「好東西」﹖只有女人 才是好東西﹖這句說話最少犯了以偏誑珷甄梬~。最少我見過不少男人是好東西。只要我找出一個,甚至半個男人是好東西,那妳的說法就站不住腳了。

請 問「好東西」的定義為何﹖假如妳認為「失去一個還有另一個」就算是壞東西的話,妳有沒有想過為何男人會「失去一個」﹖當然,有些男人是因為他本身的行為不 好,但有的是被女人拋棄的。那些男人的做法,我可不覺得是壞東西的表現。難道要一生一世愛一些拋棄他的人才能夠證明自己是好東西﹖那我寧願去做壞東西好 了!

做人在世,除了要有戴▲滬髡陪荇e身之所之外,有人愛,就算了。要求太多也是無謂。愛一些不愛再你的人是痛苦的,為何要迫自己做一些痛苦又沒有成果東西。要求別人去做更是恐怖,我可以說要求別人去做這種愚蠢的東西的,都是真真正正的壞東西。

到底男不壞是不是女不愛呢﹖想清楚,我可不相信大家心目中所認同的壞人會多人愛。閣下會不會去愛一個罪犯,又或者閣下會不會愛銀行匪徒又或者古惑仔﹖

我以前會這樣了解讀這句說話:有些男人太好了,女人會覺得這些男人的位置很高,配不上,故會找一些次一級的男人。所以壞一點的男人,會比較受歡迎。

(我這處壞的意思,是指總的來說的質素,而不單單止行為,又或者心地。)

其實男人都有這種想法。他們都不想找一些太高級的女人。

如果有讀過Econmics,在解釋Obligopoly時,就會知道何謂Game Theory。找愛人的時候,有時真的像一個遊戲。有Rival有Payoff有Rules。

根據Game Theory,一般理性的人(理性的人是他想會得到最好的人),假如同時會考慮到別人的下一步棋,最終每個人都會選擇第二好的選擇,而非第一,又或者最佳的選擇。

可以說閣下的說法有點像Game Theory。

可惜的是,戀愛是一個像過三關的遊戲,我們都會在玩這個遊戲時用上Game Theory的想法,但假如如此,便永遠沒有勝利和敗陣,因為這樣的話,每一場都會和。

可是我們玩過三關,不會每一場都和的。總會有幾局有人勝利,為何呢﹖

因為有時我們會貪新鮮去試試不在中間開始畫自己的圓圈,試試自己能不能在惡劣情況下勝利。

又或者,有時會考慮錯誤而畫錯位。

這些是一些人性的Uncertain。

不過話分兩頭,其實都是回到開頭的說法,何謂壞﹖

每 個人都一定程度地壞,我們不能只看一個人壞的地方,而有壞處的人有人愛,這就是「男不壞女不愛」。例如某台灣富商黃X中,他同時有十多個娛樂界的女朋友, 在我看來這叫做壞。但他多人愛,假如我就此就說男不壞女不愛,那就未必正確。起碼他有錢,以及這個世界有一些貪錢的女人。試想清楚,在他的Case,是不 是真的有女人愛他﹖又老又鹹濕,我是女人都絕不會愛他,真正愛的只是他的錢。

閣下問到我對男人的看法。

男人,都是有一條Y Chromosome啦。

未必每個男人都是好人,但總有男人是為女仕著想的。

有些男人會很花心,但總有些男人是很專一的。

凡事不可以單單見一兩個男人的行為不行,而總結男人都不是好東西。可能我是讀科學,Jump to conclusion是理性思考方面的一大錯誤。

02:05 - Tuesday, Mar. 19, 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