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節是不是一個普天同慶的日子﹖其實我們應否慶祝聖誕節﹖

每年都想寫一篇文章去說明聖誕節的真義,但年年都沒有寫。今年有點空閒,決定要寫!大家看到「聖誕真義」一字,可能會以為我又在寫「聖誕是耶穌基督誕生之日…」很遺憾,我不是一個基督徒,我沒有必要重覆這些廢話。但我想這些已經被認定為「基本常識」的說話,我想每個人都知道的了,再重覆來叫人「不要只顧玩而忘記此本義」根本就是一種迂腐。

我�另一個Approach去說明,何謂聖誕的真正本義。

聖誕節,即十二月廿五日。到底是不是真正耶穌基督出生之日﹖可能你會說:「聖經如是說!」好一招「訴諸權威」!但這一招不但可能引致謬誤產生,再加上這個權威未必次次可靠。今次就是不可靠之時了!

第一,聖經肯定沒有說過「十二月廿五日」為耶穌出生之日!這個大家大可以查查經。

另一點,在耶穌出生之年,亦即公元1年,我們現在所用的Julian Calender經已在公元前四十五年創立。但聖經早期版本,很少題到事件發生當年的年月日。月份倒會常用到,但確實日子卻絕對少見。後來經過史學家和神學家的了解,再根據一些史料(例如將聖經發生事件和真正有史料歷史事件重覆),來估計發生的真正時日。而現代的聖經有時連同有年月日的事件,卻是後人在修訂聖經時加上的。(試想,有沒有可能在原版舊約中出現「公元前XXX年」的字眼﹖)

聖誕節耶穌出生的故事,在新約中的Mattew(馬可福音)第一章十八節到第二章廿三節和Luke(路加福音)第一章廿六節到第二章四十節都有詳細說明。但故事都沒有說明耶穌的確實出生之日為十二月廿五日。假如我們以當時的星像,又或者歷史事件估計耶穌的出生之日,這就存在一定誤差。

假如存在如此的誤差,為何耶穌的出生日被定為Julian canlender的十二月廿五日。

這個就要拜神聖羅馬帝國所賜。古羅馬當時民間信奉基督教(這是廣義的基督教,而非現今狹義單指「新教」的基督教)不多。而民間認定他們的太陽神是在十二月廿五日出生的。民間同時大事慶祝,因為這個時間亦是一年慶祝豐收之時。但當時的教會不認同此太陽神(基督教和回教不像其他宗教,基督教為單一神論的宗教,而民間宗教卻是一個多神論甚至泛神論的宗教),但又要體恤民眾慶祝豐收的傳統,故將耶穌出生之日定為廿五日,容野褻□y祝。而教會中人卻仍在做一些傳統紀念耶穌出生的活動。

這種歐洲人傳統在羅馬帝國倒國後仍然留有。但由於基督教廣泛在世界各地傳播,故人人都以為由羅馬人定的十二月廿五日為耶穌出生之日。另外,由於所有人都好「玩」,很多國家都吸納了十二月廿五日慶祝豐收的傳統,再加上有「宗教」兩字撐腰,這種傳統也廣泛傳播。

可能你又會說:「既然羅馬人在十二月廿四日慶祝,為何我們不可以好像他們般慶祝﹖」

假如我們慶祝,我們不是基督徒,我們不是在十二月才有收鑊,我們和羅馬人都是人,故我們要學羅馬人慶祝。這處的「羅馬人」,可以用其他慶祝十二月廿五日的國民去代替。根據「歸遞」的方式,這個最終會推出「所有慶祝聖誕的人都慶祝十二月廿五日」。

但我們用同一個邏輯去想:五十多年前的十二月廿五日,日軍入侵香港,香港正式淪陷。香港軍人和市民有不少死難者,我們作為香港人絕對有必要追悼死難者。不應該慶祝。

羅馬人和香港人都是人,歐洲不是在十二月廿五日淪陷,羅馬人和香港人一樣是人,故羅馬人應該追悼死難者。而「羅馬人」一字又可以其他慶祝十二月廿五日的國民去代替。根據「歸遞」的方式,這個最終會推出「所有慶祝聖誕的人都應該在十二月廿五日追悼死難者。」

我這樣說不是叫大家一定要去追悼死難者。只是想說明,「別人慶祝你又慶祝」作為解釋的反邏輯。

其實十二月廿五日是否真的具有如此宗教意義﹖以及十二月廿五日是否真的要做到普天同慶﹖

我想提出一個更好的理由去解釋為何香港人會慶祝十二月廿五日。

「因為這天是一日假期。」

我想這個理由會相對比較「十二月廿五是耶穌出生之日」又或者「羅馬人慶祝我又慶祝」更為合理。

而對於我來說,十二月廿五日對我來說真的只是兩天假期而已。

話雖如此,但我也點點的東西想送給大家。
就是我的一首新歌,名為I Hate you!
是一首比較迷幻的Intelligent Techno舞曲。
大家可到以下網址免費下載:
http://www.mp3.com/chainsawri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