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Große Veränderungen (Das Erste)

Posted on Dec 25, 2017 by Chung-hong Chan

firststep

我原本決定每周都寫一篇,但我失敗了。

自從上一篇文之後,事情起了急劇的變化。雖然我在社交媒體有透露一下,但還是想交代一下。

上一篇文寫好之後,我準備到倫敦參加學術會議。同時,有一位房東決定租屋給我們。兩件事同時進行,令到情況相當複雜。亦因為我們沒有租屋的經驗,幸得大學和德國人朋友幫忙之下,在我不在德國之時,老婆一夫當關,成功簽約交接。

新居其實不錯,有超過 70 平方米(近八百平方尺)。對我們來說其實相當大,但德國有規例,每個人有最小的居住空間。對我們香港人來說正常的三四百平方尺的單位(即約 32 平方米),租給兩個人是違法的。故此,要找較大可租兩人的單位。

但找到新地方,並不代表就可以搬出大學的宿舍。新租來的單位,只有廚房有煮食爐、洗碗機、抽油煙機等等器具,其他家具、電器是沒有的,也即是連床都無,沒有地方可睡,只比德式的 Kaltmiete 1 好一點。我們跟大學方面說好,要半個月交接期,暫時仍要住在宿舍,同時會開始添置家具和電器,至十月尾正式搬出。

由倫敦回國 2 之後的早上是個星期六,就要即時開始添置家具。在德國的大型電器店 Saturn 買雪櫃、洗衣機、電視,店員大叔是不會說英語,老婆和我要用超入門的德語跟店員交談,交待安裝之類。雖然有時會雞同鴨講,但最後我們竟然都成功買了、安排好安裝,除了覺得腦細胞死了大半,我們也即刻覺得德語有相當的進步。之後我們要搭一小時電車到城的另一邊 Sandhofen ,那裡有 IKEA 。沒錯,這個城不像香港,一個香港有三家 IKEA ,都在香港中心地段。這個城的 IKEA 是建在偏遠地方,佔地非常廣闊,我們行了六個小時,才買得完所有的家具。

之後就是自己 DIY 。其實整個過程相當疲累,其中有不少細節(例如安裝洗衣機,拖拉了近一個月才完成,要安裝好洗衣機,廚房才有水可用)令我和妻子都相當氣餒。但事情過去之後,覺得過去了就好。

現在我們已快在這個新的家住了個半月,我們都很滿意。第一次擁有兩個人的居所,兩個人一步步的由無到有,覺得很神奇,是我們結婚、出國之後的第三大挑戰,但我們成功了。我們現在都成了家居達人,妻子現在會安裝電燈和洗衣機,相當能幹。 3

正當居所的問題緩和了,另一個問題又出現。

話說我的工作簽證其實只是到明年三月,妻子的簽證,更是只到今年十二月尾。我們是要向德國政府申請居留許可證( Aufenthaltstitel ),才可以在簽證過期之後繼續留在德國。申請方面,有大學的幫助,本身並不是甚麼難事。但要滿足居留的條件,卻有相當的挑戰性。

–待續–

  1. 冷租,只有基本裝修,有些甚至沒有去水煮食爐,這是德國租屋的預設選項。有家具裝修的稱為 möblierte Wohnungen ,相對較貴,但相當搶手。因為 expat 和學生都較為喜歡租有家具裝修的房子,退租也沒有還原的問題。 

  2. 其實關於倫敦可以寫一篇文,但我決定寫成 footnote 一個算,不想打斷文章的連貫性。由於英國之旅基本上只靠學術會議會方提供的兩百五十歐羅作為旅費,我要將由德國至英國的飛機、食宿都壓縮到這兩百五十歐羅之內。故此,只能搭乘 Ryanair 十歐羅的廉價航空。倫敦的酒店極為昂費,故此也只能住 airbnb 。整個過程都相當疲累,並不太舒服。我想,我已經過了搭廉航住 airbnb 的年齡。幸好,學術會議內容不錯,我的 presentation 反應也甚佳。 

  3. 外國的女士,其實都很會這些事情。我覺得,在開化的地方,性別定位好似沒有那麼固定。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