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忽然天水圍

Posted on Dec 17, 2007 by Chung-hong Chan

德成局長一句忽然民主和忽然民生,簡直是以廣東話「忽然」兩個字將任何事物 downplay (to minimize the significance of) 的好好例子。忽然XY,那XY即刻 cheap 十倍。本網繼忽然寫網誌、忽然寫時事之後,本網誌忽然關心各企業忽然關注忽然悲情的天水圍。
多家企業忽然關注天水圍,是因為天水圍自殺問題嚴重,加上最近有居民遊行示威,指天水圍百無:無工作機會、無足夠醫療、無足夠康樂設施。加上外間標籤為窮社區、新移民區域、綜援區,天水圍的居民生活艱難。
我和天水圍淵源甚深,不信者可以在本部落格搜尋天水圍。我可不是忽然關心天水圍。
近日忽然關心天水圍的企業有 Sony 在天水圍舉行招聘會請臨工、大家樂請天水圍居民到市區工作有專車接送,以及梳打埠某展覽會在天水圍搞招聘會請臨工,有專船過大海。政客方面有民建聯阿蔣麗芸,在天水圍住了一星期去「體驗民間疾苦」。聽說阿蔣女仕明年會到新西選立法會,當堂明晒。
當大眾忽然天水圍的同時,有沒有關注香港還有其他的區域也需要協助?例如早前有十八歲男子自殺、父親癌病死去、母親弱智,還有一個幼女的家庭,那區域叫做深水埗。深水埗是全港最窮、失業率最高的區域,只是傳媒沒有大肆報道。深水埗長者多,可是最近的醫院是瑪嘉烈醫院(荔枝角)、明愛醫院(長沙灣)、廣華醫院(油麻地)和九龍醫院(九龍塘),都要跨區。可是這個區域,沒有企業關注,更加沒有政客關心。
歸根究底,是企業和政客關注天水圍,可獲得傳媒免費的 spotlight ,可宣傳自己關注香港弱勢社群。民協一直關注深水埗,卻只會換來區選大敗再被傳媒批評地區工作做得不好。現在去關注深水埗,經濟效益遠不及關注天水圍。講到尾,香港企業本身就是缺乏社會責任,就算想去負的,都是基於洗刷招牌、合乎成本效益的大原則去做。
我和德成局長不同,在以忽然天水圍 downplay 各人關注天水圍之後,我會加多句,你遲關注都好過你完全不關注天水圍。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