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成也反智、敗也反智

Posted on Dec 3, 2007 by Chung-hong Chan

Quoted from Sun Bin 網誌的留言

http://www.chainsawriot.com/ 依位網主如果肯考證下過去港島區補選的民意調查,就唔會寫出咁反智的分析。

在拙文成也民調、敗也民調,早說過香港普遍根本不專重知識。其實我心裡面那一句,是香港人根本不專重發掘知識的人。所以才叫讀 PhD 的、當 RA 的去全職抄股票。
我本來考慮過不將 Meta-analysis 公開,將這些所有都投稿到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orecasting ,這可是將 Meta-analysis 這個主要用於醫學研究的概念,應用於美國之外的選舉環境的第一次。但最後都在這個 Blog 公開了。因為我覺得將這樣有趣的東西公開,像 Princeton 的 Prof Sam Wang ,比困在象牙塔更佳。反正就算我投稿到 IJF ,人家都不會登,主要是我沒有受過正式統計學訓練。之前有類似的經驗。
我不想討論我的分析是否反智,最少我覺得有趣就好了,我根本不期望 Meta-analysis 會如此準確。(其實有原因的,是因為 Meta-analysis 將 Sampling error 降到最低。但我不想再說了。否則又被話反智的了。)我一直強調的,是 Meta-analysis 的方法可推測實制結果,而不是我、電鋸、作為 1-555-CONFIDE 網主能夠推論結果。我可不像大力灰狗般料事如神。我只是一個微小的,根據數據在打鍵盤寫程式分析的小腳色。沒有知識、沒有數據,我不會敢說任何話。科學的測量,總比胡扯更準確。胡扯不準確,我不如不講。
由於那句對我說的說話有「反智」兩字,到維基百科查查此字之意義,有以下解釋:

Anti-intellectualism describes a sentiment of hostility towards, or mistrust of, intellectuals and intellectual pursuits. This may be expressed in various ways, such as attacks on the merits of science, education, or literature.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