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Pessimism and Optimism

Posted on Sep 18, 2007 by Chung-hong Chan

寫這些東西我一定寫得一團槽,而且我一定寫的比教會的人差。政治不正確的說法,是女人寫這種題目,定必比我好看。
悲觀和樂觀,我實在認為是人格使然,甚至有醫學研究發現,悲觀和樂觀有五成是來自基因。雖然我覺得水份其多,但想講的是,悲觀和樂觀,是non-modifiable,或者Hardly modifiable.
悲觀是居安思危、樂觀是不拘泥於小節,我認為這只是不同角度看事情而已。兩種看法,都是應該學習的。
有很多人說,樂觀和悲觀是學回來的。悲觀主義者過著痛苦的人生。這一切都是廢話。
市場上有悲觀的投資者,他們了解投資有很大風險,保守投資,分散風險,他們頂多是賺多/賺少了,但他們不會感到很痛苦,點解?因為他們利用了他們的悲觀想法去積極投資。關鍵字,是「積極」。
樂觀和悲觀者,都應該要去學的,是積極的思維(Positive Thinking)。積極的思維本底上與一個人的樂觀和悲觀想法無關。真正 modifiable 的,是積極的想法,而不是樂觀或悲觀主義思想。我絕對相信只要一個人有心去做,積極的思維是可以培養的,無論你是樂觀或悲觀者。而為何悲觀主義者大多會過著痛苦的人生,因為他們無事百事哀地選擇了消極的思維(Negative Thinking)。
積極的思維,是一種鼓勵自我進步和改善態度的想法。正如我剛才所說,是和樂觀和悲觀無關。結合悲/樂觀和消/積極,得出的Matrix是

悲/消=自毀
樂/消=自我感覺良好
悲/積=審慎進取
樂/積=進取

悲觀的人擁有積極思維,他們是這個 Matrix 之中的最強者。只可惜悲觀者常常缺乏積極想法,選擇自毀的不歸路。
我們在思考問題時,會有很多「自己和自己說的話」。積極的思維,是在「自己和自己說話」時消除不合理罵自已、兩極化、將傷感放大及放大最壞情況發生的可能性。積極想法可減少壓力、改善健康,亦能令人更快樂。以下是我在 Mayo Clinic 找來的一些「自己和自己說話」 example ,只要你肯去積極,你都可以成為快樂的人。 Mayo Clinic 更建議大家每天練習。

我從來沒有做過 vs 我有機會學新的東西
這太複雜了 vs 我要用另一角度解決他
我沒有資源 vs 「需求」是「發明」之母
事間不足了 vs 一起再評估 priorities
這事不可行 vs 我會試試令他可行
這個改進太激進 vs 就試試吧!
沒有人想和我溝通 vs 試試開展我的溝通渠道
我只能這樣子下去 vs 我會再試試改善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