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國民教育

Posted on Sep 3, 2007 by Chung-hong Chan

國民教育是 1997 年春夏交際的那場吞拼之後,由不少愛國人仕所提出的一種概念。是讓香港無國無家概念的人,重新上路,了解自己是一個中國人。學術象牙用語,是「去殖」。一直以來,國民教育除了在中小學課程出現之外,還有就是電視播的那些廣告,例如 6:30 新聞前播下國歌。
我不會像黃世澤那樣指香港人普遍仍然親英。但最少有一部份的人親英,不願承認自己是中國人。我想了解的,港英年代我們沒有「國民教育」,唯一在電視會看到的,是收台時播事頭婆頭像加天佑吾皇,根本沒有人睇。還有就是英女皇壽辰假期。中小學教科書內,當年沒有發現很多關於英國的資料,仍然會像現在的教科書那樣反對殖民主義及帝國主義,一樣會將列強八國聯軍描寫成侵略者。以現時的標準,當年的「國民教育」是不足夠的。但是中國吞拼之後,已經十年。十年的國民教育,沒有怎樣成功過。部份死硬香港人仍然暗地懷念英治時期,否則就不會有皇后碼頭爭議。
國民教育,應該要叫做國民再教育,其實是不用教的。這種概念上的再教教育,是近乎永遠不會成功。我們由兩歲開始被教要守交通規則。今時今日在旺角,紅燈過馬路的仍然比綠燈過馬路的人多,而且亂過馬路可令人被車撞死或者會被抄牌。而在公眾場合親英,無人身危險及犯法,為何不做?我相信,就算將「親英」打為罪惡,在網誌、在 Starbucks 吹水講起懷念 1997 年前的時光,統統罰 5000 港元留案底,我仍覺得最少要十年才能完整去殖。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