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假如我是斌仔

Posted on Aug 28, 2007 by Chung-hong Chan

schiavo_catscan.jpg
左:正常腦部的 CT
右:拔餵食喉 13 天「安樂死」的特麗·夏沃生前的腦部。有明顯的腦損壞。

日月報報道, 14 歲偷步被中大醫學院取錄的資優神童,計劃去探望全身癱瘓的鄧紹斌(斌仔),和他探討人生意義。
看看別國大學醫學院的入學要求,以哈佛醫學院為例,入學要求之一是要年滿19歲。可能他們知道,讀醫不單單是有神童的智力,將藥方、診證法、人體器官結構甚至手術手藝學會就可以。還需要人生經歷磨練,要知道病人的感受,以病人的角度解決問題、與病人溝通等等。因為醫生掌握的不是一份又一份的會考試卷,而是病人保貴的生命,還包含有病人對醫生的信任。
有讀過斌仔寫的書的人, ((聲明:我沒擁有這書,只在書店斷續讀完。)) 都知道他很怕「大枝野」人仕去探他,著他要珍惜生命。就算和他同病相憐的霍金寄語要他珍惜生命,斌仔也把霍金罵得狗血淋頭。斌仔說,霍金有殘障,但他有智慧,當然要珍惜生命,為人類福祉努力。但他沒有霍金的智慧,卻全身癱瘓,之於他來說,生存沒有太大意義。假如我是斌仔,要是有一天一個識行識走,又擁有 IQ > 130 高智慧,剛剛獲得中大醫學院取錄,相信前途無可限量的所謂資優神童來探我,這是不是一種挖苦?此人亮出一張 9A 會考成續單,引起全城關注光譜最紅的那一方,甚至有立法會議員順勢抽水指香港資優教育不足。我寫信給特首,甚至現在寫了一本書,有關安樂死的討論除了有手有腳行得走得的人或宗教人仕反對、反對、再反對之外,有沒有人認真從病人的角度討論過?有沒有人關注過光譜最暗的那一面?
親愛的資優神童,在你決定去探斌仔之前,讀斌仔寫的書,會是你在醫學院開學之前的濃縮版人生經歷課。讀完他的書,才決定應該去探他,和他探討人生意義,再被傳媒影幾輯相,指你關心他人;還是用名氣給立法會議員寫信,要求啟動安樂死的立法程序。

延伸閱讀:
刀中不二 ﹣ 生命中不能承受的顛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