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崩口人忌崩口碗

Posted on Aug 12, 2007 by Chung-hong Chan

300px-batstarg.png

最近在慢煲 Battlestar Galactica 。這套電視劇已經播到 Season 3 ,而第一個 Season 是在 2003 年播的。 2003 年就是沙士那年,我剛畢業 ((我已出來工作四年了,工也做了三份。真的很久之前。)) 。現在才看 Season 1 ,真是 You are here。
我一直不明的是,為何這套四年前的科幻劇,大 Hit 一時,根本就是票房保證,可是卻不被明珠台/國際台青睞。反而 Ugly Betty / 4400 / Heroes 等等,甚至外國根本不流行的 Prison Break 都快速地被香港英語電視台吸納播放。當我看過 Battlestar 的幾集,我終於明白,此片永不會在香港播放的原因。
原來每集 Battlestar 都是政治寓言。不停用故事中的 Cylon 影射阿爾蓋達,臨時政府對 Cylon 的攻擊是 war on terrorism 的翻版,還有用政府收押囚犯的態度影射美國政府對待伊拉克戰犯。
其中有一集講到,人類政府被 Cylon 侵入星球後倒台,僅餘一個教育部長在太空,所以這個教育部長成了總統,成立了臨時政府。有囚犯質疑臨時政府的合法性,發起動亂要求進行普選選出總統。政府派軍隊平定動亂,軍隊在平定動亂時與囚犯達成協議,遲早會有普選。
最後的結論是,教育部長只能當個臨時總統,做完上一任餘下的任期。任期完結,要舉行一人一票的普選。因為普選選出來的總統才是合法。
這個情況,有點像一個已經被邊緣化、在國際舞台上所佔地位愈來愈低的那個東亞小島。崩口人忌崩口碗,這些鼓吹普選總統才具合法性的電視劇,故之然要禁播啦。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