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忙?

Posted on Jun 7, 2007 by Chung-hong Chan

忙是不是可以解釋一切?
我都忙,單講做community興趣工作,我要翻譯Mac OS X軟件Smultron、Ubuntu的Documentation,Update MacGrass和這個Blog。我有兩壇研究要理(工作的研究和自家有興趣的生物統計研究)。但不代表我要馬馬虎虎做以上的工作。你工作馬虎,我理你特首都好,我就算係一個無身份、無地位的賤民,只要你的馬虎影響到任何人,我都有權指出。
在維基和這些有特殊地位的人討論其實我真是很氣谷,說那些人不跟方針做事他們一概不(敢)回覆。更加見到為何中文維基百科成立至今,條目數及條目質數仍比日文、德文和俄文差,也許別人的民族有能力自治,而我們的民族的人一有權力就愛耍權。內地有些人不是看不起日本的麼?日本人無論歷史、地域甚上網的人數都比中國為少,中文語系的人理應比日文語系的人有更多的事物可建立條目才是。日文的維基百科僅比中文版早一個月誕生,但今天日文維基條目數高達38萬,而中文版才有十幾萬。有些人說,任何維基自治會令維基成為垃圾場,但我們看看其他語系,由其是日文維基有沒有成為垃圾場?我個人認為日文維基在數量和質量的比例,甚至比英文還好。
電車男只會將自己困身家中,自然不明白user group、同好會可能的影響力。看看英文維基,usergroup甚至有一個Category。用戶組織可以很有影響力,例如Homebrew computer club。要是我在中文維基建立秘魯Linux用戶協會一定被刪,但PLUG的mailling list是全個拉丁美洲最古老而且仍然健在,而且這個用戶協會令很多當地窮人有電腦用。查知識就是百科全書的用處。
今天在那個討論版再見到驚世言論,就是有人怕條目的產生。其實更精確的說法,是自己創條目就是好,別人創的就一定影響維基。只要有這些想法的人存在,中文維基永遠會成為世上語系人口最高,但條目數量及質素遠遠比日本、俄文差,更加別說有些學人搞中華軍國主義的笨蛋說可以向他們說不的英語系了。五千年深厚文化,在中文維基的刪文投票我只見到焚書坑儒思想。

同場加映:一個平常日文維基百科的刪文討論頁=削除依頼,主要討論因為侵權而刪文的事宜。

維基看法我暫且寫到這裡,我想我暫不會再寫。我想說我的中文維基account,是在二零零四年五月建立。剛剛過了三年。

開始明PK_點解要關閉留言,聽少D膠論人都醒神D。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