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Bisphenol A

Posted on Mar 3, 2007 by Chung-hong Chan

昨天已經收到陳靚太的查詢,估不到今天日月報拿來大賣特賣。但我實在懷疑,日月報記者有沒有好好的去看看個研究報告。因為他們不停強調「產品中」,事實報告無講過「產品中」。相信係靠Secondary Source報道。(即係CNN記者睇完報告報了,他們食CNN水尾又報...出現了「以靴傳靴,以化傳化」的現像。)

事源是有一個美國壓力團體,發現膠奶樽經「處理」後,可釋放出Biophenol A在存放的液體,份量是約在4.5-10個ppb。現時已知的bispehnol A危險量是50mcg/kg body weight/day,而且要終身每天都攝取。假定人人都「處理」膠奶樽,而每支用這些膠奶樽存放的奶都有10 ppb的bispenol A。一個8公斤重的嬰兒一天要攝取50mcg/kg body weight/day,一天要飲50升的奶。50升超過50公斤,即是一個嬰兒要飲超過六倍其體重的奶(相信此嬰兒會像氣球注水般爆開)。就算一個成年人,一天飲10升水,都會出現水中毒

最要命最要命的,是壓力團體「處理」奶樽的手法,沒有看過原報告是不會知道的。他們將奶樽入水,再放入洗樽機以80度水煮24小時。再化驗奶樽內的水的Bisphenol A含量。報告不停強調係Simulated usage。要是一般媽媽是這樣的洗奶樽/煲奶,我無話可說。

日月報用了孔雀石綠思維去報道這次事件,只要「有毒」就大肆報道。再一次充份表現香港傳媒的另一惡根性,就是要散佈FUD。壓力團體已經夠懂得發放FUD,傳媒沒有用雪亮眼晴看事件,簡直是令香港民智低下的一大助力。

我想再講一次,香港社會需要一個曹博士。 曹博士,請復出。

p.s. 奶樽的膠叫做PC(Polycarbonate) ,在Simulated usage會發放出Bisphenol A是已知的事實。PC其實是十分常見的硬膠,膠杯膠碟膠玩具、CD、VCD、DVD,甚至是iBook/iMac外殼都是PC。而放出來的Bisphenol A,由於結構太似刺激女性荷爾蒙釋放的化學品,要是服用上述劑量,有指會減少男士的精子生產量,動物研究指也可能會致癌。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