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火土金豬

Posted on Feb 21, 2007 by Chung-hong Chan

看陶傑主持的風水節目,又或安德尊主持都市嫻情的風水環節,事後都會講句風水術數非精密科學,只能作為參考之類。
風水術數,我估計有一部份曾經是用科學性的方法得出來的。例如某個人有斷掌,他三十歲前很有可能做得成一個顯赫的人。這個結論可能是透過觀測很多有斷掌的人的成就所得出的結論,這最少是一個統計過程。唯一不能作為精密科學的原因,是沒有計算這個結論成真的機會率,以及這個機會率的95%信心週間。當然,也沒有人知道由斷掌到成功人仕的生成過程。不過我當然希望這是真的,因為我的左手有斷掌。
我個人認為風水術數最不科學的,是每年生肖運程*。生肖運程似乎是由某生肖今年是由甚麼星所支配計算出來。這些星是怎樣得出來,我得問問最近在電視出鏡頻頻的麥玲玲。我個人相信,這不是透過觀測星體得出來的。要是觀測星體,我相信那些咸池、紅鸞、斷舌可能會有天文學家convert為半人馬Alpha星、歐羅巴M78星雲或K隆星。另外,如果每個人支望遠鏡一樣,看到的星都應一樣。但現實是,每個生肖的支配星每個觀測者(風水佬)的結果大致相同,但有些不一樣。
估計的方法,是透過一些演算方法(algorithm),以年份計算出來的。當然,這些演算方法是商業秘密。
在數學上,一個演算方法為之有效,是該演算方法的結果和現實觀測的結果乎合。例如在解Quadratic Equation(一元二次方程),我們是以繪圖法得出x的解。為何我們知道x=2c[-b+- (b^2-4ac)^0.5]或Completing the square的方法都可以得出x的解?因為這兩個方法得出的解和繪圖法的結果一樣。
風水術數,做同一樣工作的演算法太多,卻沒有人用科學的方法,以實際觀測結果去驗證該演算法的計算是否成立。
可能大家從傳媒得知今年是金豬年。但據說今年用三個schools不同的演算法,可以算出分別是金豬、士豬或火豬。如果科學界出現這樣的情況,只會出現兩種結果:一是三個schools堅持自已的算法,再用該年結果去驗證自己的算法;二是找回歷史的數據,再以三個school的算法對歷史數據進行validation,得出三種算法的準繩度,甚至可能得出今年是「10%金26.78%火52.3%土豬年」(10.92% unexplained variance)的結論。可惜,風水術數關注的,不是演算方法的準繩度,而是演算方法的成果。而以計算今年是「乜豬年」的結果,以金豬年的impact最大,因為風水學上金豬年出生的小朋友會帶旺全家,而火豬和土豬卻不可以。故此,今年是金豬年。這個選擇方法,很有趣,其實是一種Art form。至於今年出生的小朋友能否在2010-2020年之間帶旺全家,再Retrospectvely回看2007年是否金豬年,這是沒有人會care的。

* 另一個我認為生肖運程不科學的原因,是我的生肖連績五年來,不是犯太歲、衝太歲、撞太歲就是在太歲頭上動土。在看Skeleton Key這套戲時知道,只要不相信就不會被這些東西所影響。故此我比較相信我五年來的運滯,是來自外圍經濟因素、對我這種人才的供求以及歷史因素等等影響。當然,最大的影響因素,是當年沒有好好的讀書。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