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rden wir Helden für einen Tag

Home | About | Archive

第一手真相之嬰兒潮

Posted on Feb 1, 2007 by Chung-hong Chan

有留意新聞的都知道,今天入境處將會實施新的措施,減少內地產婦來港產子。其中一個Requirement,是要有六個月身孕的內地產婦要有產前檢查證明及預約,才能以雙程證入境。有時我們是當局者,試試以一個抽離的方法看這個問題。以下文字出自bbc

But the BBC correspondent in Shanghai, Quentin Sommerville, says some Chinese have criticised the measures as discriminatory.

還有這件事的特寫
今天醫院早上突然擁來一大批的孕婦在SOPD(專科門診)排隊。每一個都腹大便便。保安部如臨大敵,要抽調人在門口set counter疏導人潮。每天的登記名額應只得160個,但肯定那不止160個孕婦,最少有二三百個。由早上搞到中午食飯都未清場。之前整個SOPD大堂只有排隊的公公婆婆,今天卻坐滿孕婦,部份公公婆婆沒有坐位。
由於人太多,就連病房護士及護師都要抽調到SOPD向那些孕婦解釋申請產前檢查的步驟。在她們填寫文件時,拿的是那本中國護照。
要是政府沒有實行如此的政策,這批人是不會突然關注要做產前,極為危險。難怪我部門的NICU如此爆滿。
雖然我不認為強制產前和增加收費有減少內地婦產的可能性,但這可是一項德政。
要解決內地婦來港產子的問題,不是單一個HA就可以解決。而引致此問題的,都不是HA。但HA卻突然成為本地產婦圍攻的對像,也是最受壓的那一個部門,極不公平。
要解決此問題,一定要多部門合作。入境條例可能要修改。當年的莊豐源案是這個漏洞的開始,內地產婦來港都是為了香港居留權。釋法是一個方案,但這不是最理想的方案。雖然莊豐源案已經告到終審法院,但相信政府仍可透過司法覆核,指莊豐源案現在已不合時宜,就另一案例開審,試圖以此案取代莊豐源案作為審判同類案件的案例。另,也應即時啟動修改基本法不清楚的條文。
假如我做特首的我一定啟動以上司法程序。但我未見Sir Tsang和Mr Leung就此事有相關的政綱,故此可見將來我不認為此問題會有改善。Sir Tsang or Mr Leung真係要學下吳王。

p.s. Mr Leung選特首係好事。但我希望他記取他與黨員幫莊豐源打官司的結果,以發所引發的社會問題。他曾經說過如此的話


Powered by Jekyll and profdr theme